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城区下冰雹?中央气象台:那是霰粒
04-04 19:40:33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4日傍晚,北京目前持续暴雪蓝色预警中。有网友说,不仅飘雪,还被冰雹砸红了脸蛋儿。中央气象台介绍,今天(4日)北京城区看到的这种小雪粒并不是冰雹,气象专业名词叫霰[xiàn],是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小冰粒。

关于霰的形成原因,中央气象台介绍,主要是大气中层气温高,雪经过暖层融化了,形态就不规则了,近地面气温低,融化后的水汽在近地面又冻成了小冰粒。

那么,霰和冰雹有什么区别呢?

气象专家表示,从出现的时间来看,冰雹一般出现在夏秋两季,而霰又称雪丸或软雹,出现的时间并不固定。

那么,霰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气象专家表示,霰的成因一般是由于冷空气活动造成的,而冰雹一般由对流天气而形成。外观上,霰是不透明的圆锥形或球形颗粒固态降水,直径一般为2至5毫米,落地易破碎,而冰雹是一种很硬的、半透明的结晶体。

原标题:北京城区下冰雹?中央气象台:那是霰粒 丨政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