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殡仪馆里的年轻夫妻:酒后从不开车,不担心孩子将来受歧视
04-04 19:3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灿在工作中。 王娇妮 摄

中新网消息,汪恩海馆长没有想到,去年新来殡仪馆工作的十八个年轻毕业生,至今竟没有一个人因为苦、因为累、因为偏见而选择离开。

烟台市福山殡仪馆四周环绕着果树,十分幽静。馆内现有40多个员工,其中大部分为90后、80后年轻人,他们分布在火化、遗体接运、整容、化妆、丧事策划等岗位,是殡仪馆工作的中坚力量。

记者清明节前夕来到这里,探访这个行业里的年轻人。与阴郁、沉闷等形容词恰恰相反,这些年轻人用勇气、坚韧,以及阳光的心态,坚守在殡葬行业,不舍昼夜,护送每一位逝者来到生命终结的“入海口”。

刘灿与温祝静今年春节期间举行了婚礼。 王娇妮 摄

在24层楼梯间搬运尸体 用了2个小时

在一次夜间值班时,刘灿接到公安法医通知,一名宾馆物业人员在24层楼上猝死,需要前往收殓。当刘灿到达时,宾馆经理以影响声誉为由,不允许使用电梯接运尸体。

刘灿与另外两名工作人员只能抬着尸体,一步一阶地走楼梯搬运,他们从24层搬到1层,整整用了2个小时,中途休息了八次。将尸体抬上灵车时,精疲力尽的刘灿感受到了四周围观人群投来的忌讳眼光。

刘灿是湖南人,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殡仪学院,2014年来到烟台福山殡仪馆,主要从事遗体火化、整容等一线工作。

殡仪服务非同一般,分离之痛总是与嘈杂混乱相伴,只要丧户提出要求,刘灿等殡葬员需要随叫随到,他们在现场需要把握准确的态度,不能有笑容、不能追求热情,要尽力做到周到,防止引起误解。尽管万分注意、处处小心,刘灿仍然时常感受到偏见,但他都报以理解,当成工作的一部分。

80921680.JPG

温祝静在工作中。 王娇妮 摄

修补20多处输液管孔 让逝者遗容安详

“看惯了死亡,但不愿意看到非正常死亡的情况。”刘灿说,尤其是遇到意外身亡的小孩儿、酒后驾车身亡的年轻人、工地上违规操作致死的工人,他都感到深深的不值。

刘灿还记得两年前,一名年轻女子在交通事故中去世。女子的母亲来到殡仪馆见到女儿鲜血淋漓的尸体时情绪崩溃,大喊“这不是我女儿”。

接到整容任务后,刘灿对照逝者生前照片和遗体面部损伤情况制定了遗容修复方案。当脱下逝者服装时,刘灿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由于医院抢救,遗体被插满了输液管。刘灿细心地拔掉每一根管子,对20多处管孔进行了细致修复,并对遗容进行了整容化妆,完成后刘灿的双臂因长时间抬举而麻痹。

再次看到女儿遗容时,老人伸出手抚摸着女儿的脸说:“对,这才是我的女儿啊,女儿你慢走。”

“干上这一行后,我们特别珍惜自己的生命。”刘灿说,每当同事们下班聚会,一旦喝酒没有一个人会冒险开车,因为生命经不住这样的冒险。

向志文希望通过不断改善服务,使冷冰冰的殡仪活动变得有温度。 王娇妮 摄

只要给孩子良好的教育 就不怕别人怎么说

刘灿的妻子温祝静也在这所殡仪馆工作,她主要从事家属接待引导等服务。

记者三年前曾采访过温祝静,那时她与刘灿还是情侣,今年春节期间二人在湖南举行了婚礼。

三年前,温祝静曾坦言,最担心的是二人的工作不被人接受,尤其是如果结婚有了孩子,更担心孩子会因为父母的工作而受到歧视。

如今谈到这个问题,温祝静说:“那时候我的想法还是挺片面的,这几年我成熟了,也更勇敢了,我觉得孩子最需要的是良好的教育,如果将来我能给孩子传递正确的思想,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态,就不必害怕别人怎么说。”

温祝静是浙江姑娘,与刘灿相恋后,两个南方青年在北方城市烟台安顿下来,努力工作,在不靠父母的情况下在当地缴付了一处房产的首付。

对此,福山殡仪馆馆长汪恩海说:“这两个孩子特别不容易,工作上非常上进,生活里节俭勤快,表现出了同龄年轻人少有的自立与向上。”

工作三年多来,向志文欣慰地感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个性化的绿色丧事服务。 王娇妮 摄

做有温度的殡葬礼仪

烛光、长明灯、鲜花……26岁的湖南小伙儿向志文正在仔细核对一场追思会的现场布置。届时人们将在这里追思一名捐献器官的12岁女孩。

从事丧事咨询策划工作的向志文希望将此次追思会的场馆布置得尽量温暖明亮。

“来到这里的家属已经承受了莫大的悲哀,我希望通过我们标准的服务,以及精心的准备,给家属们带来温暖,让冷冰冰的殡仪活动变得有温度。”向志文说。

向志文的姑姑、姐姐都从事殡葬行业,他从小就对殡葬比较熟悉。“在我们老家那儿,遇到有办丧事的,有时就随随便便请些人来办,过程繁琐,且十分不人性化。”向志文决定从事殡葬行业,试着改变一些人、一些观念,多给逝去的人与活着的人一些尊重。

工作三年多来,向志文欣慰地感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个性化的绿色丧事服务。

“从没想过离开这个行业,只希望越干越好。”向志文经常通过自学等方式更新专业知识,他说,他比较欣赏台湾一些地方的殡葬服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死者家属得到细腻温暖的服务。

原标题:走近殡葬行业的年轻人:多给逝去的人一些尊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