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下狠手了!中国这轮回击会打哪些牌?
04-04 12:47:1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消息,美国最终还是对“中国制造2025”动手了。

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公布对华 301 调查征税建议,并公开征求意见。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将涉及中国约 500 亿美元出口,建议税率为 25% ,涵盖约1300个税号的产品,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产品。

中国随即强势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称,将于近日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并拟立即将美方有关做法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

为何攻击“中国制造2025”?

近年来,中国科技进步有目共睹,在家电、通信设备、互联网等领域已拥有一席之地。尽管在半导体、医疗器械等领域仍有所不足,但这些短板都已经作为重要的产业方向被纳入中国制造2025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国继续强化这些高科技领域的发展,美国拥有比较优势的科技领先地位将会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更有人认为,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下一个创新中心。

美国之所以要对“中国制造2025”动手,正是要给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设障。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说,美国此番行动的目的不仅仅是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而是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国,抑制中国产业转型和发展,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美国能否如愿以偿?

以“中国制造2025”为打击对象,美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美制造业领域近年来合作相当密切。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工业体系和高素质、低成本劳动者队伍,成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关键一环;美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较强。双方优势互补,已形成利益交融格局。

中国商务部此前发布报告称,没有中国的支持,美国企业很多创新都将因成本问题而无法商业化。

这意味着,打击中国制造业将不可避免伤及美国自身。

例如,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不少美国知名企业现在都与中国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苹果公司的手机、电脑产品在全球有700多家供应商,其中近一半在中国;美国高通公司在华芯片销售和专利许可费收入占其全球总营收近六成,而使用美国芯片的中兴通讯公司每年对美出口手机超过1500万台,在美市场份额超过8%。

美国将信息和通信技术等产品纳入加征关税范围,很可能会给不少美国大企业造成打击。

对等反击在路上

中国的反击已经在路上。官方已明确表态,将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说,中国“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不排除任何选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美国举起301调查大棒,是要通过威慑、恐吓手段,“将压力推到最高”,迫使中国做出大幅让步。在此情况下,中国进行对等回击尤有必要。

采用对等措施回击,既可充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可控制事件烈度,使两国贸易摩擦不致完全失控。

目前中国对美贸易反制还不涉及大豆、汽车、飞机等王牌产品。一旦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中国手里可打的牌还有很多。

仅以大豆为例,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主,美国62%的大豆出口目的地都是中国。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中国以关税回应美国的关税制裁,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可能暴跌71%。

专家认为,在此情况下,特朗普企图以贸易战达到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目的不仅难以奏效,甚至将适得其反。

原标题: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下狠手了!中国这轮回击会打哪些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