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失控奔驰”仍未获检测!高速监控及行车记录仪画面即将公布
04-03 19:51: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奔驰定速巡航失灵120km/h高速狂奔”事件已过去三周,奔驰公司4月3日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仍未获得车主许可,未能对涉事车辆进行检测。

4月2日,薛立山告诉南都记者,他已和两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沟通,但都不理想。目前涉事车仍处于封存状态,停在郑州其指定地点。

针对双方协商僵局,有律师向南都记者表示,车主可以选择诉讼,申请法院调查证据,以审判的方式确定法律责任。

河南高速公安公布的3.14定速巡航事件路线示意图。.jpeg

河南高速公安公布的3.14定速巡航事件路线示意图。

奔驰:希望尽快检车,未获得车主许可

据媒体报道,3月14日晚,薛立山独自驾驶奔驰C200L轿车从连霍高速洛阳段上高速,随后开启定速巡航模式,时速120公里。之后想切换回人工驾驶,却发现“刹车和挡位等系统无法正常运行”,“车子已经无法减速、无法停下”。

车主随后报警求助,豫陕交警全力营救,最后“恢复正常控制,安全停靠在连霍高速923KM处路段。”车主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是通过开车门的方式让车减速,“一直降到30后,制动才有效,车子终于停了下来。”

此前,薛立山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不信任奔驰公司,更希望自己委托第三方来检测,双方谈判陷入僵局。

4月3日,南都记者致电奔驰公司询问事件进展,客服人员表示,事发后公司派专业人士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并成立专家技术小组对车主所描述的情况进行调查,“公司与薛先生进行了友好沟通,希望能尽快获得他的同意,对他的车辆进行专业检测,但目前我们仍未获得薛先生的许可。”

00688FnKly1fploctzjouj33401r0npf.jpg

涉事车已于3月22日下午封存运往郑州待检。

车主:已接触第三方机构,目前靠网约车出行

3月22日,车主薛立山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涉事车已经封存,正运往郑州待检。他明确表示,车运到郑州后暂不会交由奔驰公司处理。

当天,他还向南都记者透露,已查看行车记录仪,发现“没有内容。(因为)被覆盖了。”

4月2日,薛立山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涉事车辆仍处于封存状态,停在郑州其指定地点等待检测。但就谁来检测、怎么检测的问题,他与奔驰公司仍未达成共识,“还在商量”。

薛立山告诉南都记者,他已接触两家第三方检测机构,但沟通结果都不理想。“现在第三方对于我来讲……无所谓了,早晚都是奔驰出结果,有些数据第三方出具不了,必须奔驰来出。”他解释,“你(第三方)可以读出错误代码,但破解不了,还得奔驰来。”

薛立山向南都记者表示,此前奔驰公司曾为他提供代步车,“大概是3月21、22号给我的吧,24、25号就收走了”。薛立山说,他现在靠网约车出行,“环保。”

4月3日,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对此事再次进行报道,央视称,已获得当时高速上的监控录像、记录下涉事车速度的高速卡口照片以及行车记录仪的画面,“明日将会继续关注”。

薛立山驾驶的奔驰C200L轿车。.jpeg

事发时,薛立山驾驶的奔驰C200L轿车。

律师:可选择诉讼,申请法院调查

4月3日,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因车辆检测专业性较强,车主除依赖奔驰厂商外,也可共同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可选择摇号、抽签等方式委托。

赵良善向南都记者表示,如果如车主所言,第三方机构只能读出错误代码,但无法破解,车主可以选择诉讼。“诉讼过程中,车主可以申请法院调查证据,要求奔驰公司出具技术代码原始文件以查证代码信息,如果奔驰公司拒不出具,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如果出具,则法院可以委托专家评审进行破译、比对等识别错误代码,从而还原事实真相。”

赵良善表示,如涉事车辆本身存在质量瑕疵(定速巡航存在安全隐患),奔驰公司仍售给消费者,且隐瞒这一事实,不告知消费者,则该公司存在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按消费者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款的3倍;而如果此事是车主作假,其大规模宣扬行为或造成奔驰车辆的销量降低、信誉受到影响,社会评价降低,奔驰生产厂家、销售公司均可要求车主停止侵权并道歉,同时要求其赔偿损失。

赵良善建议,双方尽量互相配合,共同委托鉴定机构鉴定,如双方无法就鉴定机构达成一致意见,则任何一方都可提起诉讼,以审判的方式确定法律责任。

原标题:“失控奔驰”仍未获检测!高速监控及行车记录仪画面即将公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