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让传统和文物“活起来” 陕西“网红”博物馆让年轻人爱上历史
04-04 07:03:09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图为陕西韩城梁带村芮国博物馆。

“让传统和文物活起来,深挖背后的故事,使全民共享传统文化的成果,激化我们的民族自信。”4月2日,陕西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蔡海鹏对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表示,陕西历史文化深厚,有责任在全国作出表率,“让古老的文明与现代人产生亲密接触”。

4月1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启动。活动启动后,采访团一行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华州皮影、司马迁祠、韩城古镇、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等历史文化重镇。

“文物,不仅是博物馆里的宝贝,也是一份活着的文化遗产和精神宝藏。要挖掘文物在新时代的价值,更好吸引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让更多人加入到文化遗产保护中来,让文物‘活起来’。”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介绍称,2017年以来,陕西多家博物馆与大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同时,与陕文投集团、西安高新区联合成立“互联网+中华文明文博创意产业联盟”,建立文创交流和产业聚集的实体平台——“丝绸之路”国际文创交流基地,吸纳陕西历史博物馆等10家重点博物馆加盟,研发“鎏金铜蚕”等文创产品1000多种。

据了解,去年全年陕西博物馆参观人数达395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了8.2%。

全国墓葬类典范遗址公园

2.jpg

△图为陕西韩城梁带村芮国博物馆外景。

“我们准备建设一个集文物保护、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和黄河景观一体的大型全国墓葬类典范遗址公园。”蔡海鹏向记者介绍称,梁带村芮国遗址公园,即博物馆已经建成开馆,“二期将投资4.5亿,下一步,将通过多种渠道融资,尽快落实”。

据了解,梁带芮国遗址,距韩城市6.5公里,是一个高居于黄河西岸高台上的小村子。2004年8月,盗墓分子盗掘的爆炸声,搅乱了村子的安宁,盗墓与反盗墓的斗争僵持了一年之久,梁带村地下藏有古墓群的秘密才被揭示出来。

据统计,这里共发现总面积330000平方米的墓葬群,1300余座古墓,64座车马坑,出土文物数万件,其中部分文物为国内首次发现,为我国两周时期的历史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梁带村两周遗址以文物之多、等级之高、保存完好而入围“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05年至2009年,对7座诸侯及夫人大墓及100座中小墓进行发掘,取得了震惊世人的丰硕成果。

截至目前,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自2月开馆以来,已接待主要是周边山西、河南、陕西的20多万游客参观。

“文物隐于乱世,显于盛世,梁带村遗址的开馆,不仅表明韩城早在两千年前就是黄河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也表明韩城在建设黄河区域中心城市进程中迈出了一大步。”蔡海鹏表示。

“韩城元代历史就占有全国的六分之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15处,韩城古城拥有1500多年的历史,与西安古城、平遥古城齐名。”韩城市副市长王辉介绍说。

“韩城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大禹治水、鲤鱼跳龙门等美好传说也发端于此,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王辉说:“韩城做全域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奇特的地形地貌,更有悠久的历史。”一位韩城旅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其中,韩城澽水河生态景观项目是韩城构筑“山水·人文·城市”的一个重要典范,澽水河生态景观项目是陕西省十大文化旅游景区司马迁文化景区的重点建设内容,也是韩城实施“一带两河三区四镇”战略和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板块。项目规划范围南至韩城芝川镇,北至古城区,西至涧南村,东至黄土台塬西隅,规划面积约为25平方公里。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0亿元。

跳迈克尔杰克逊的皮影

3.jpg

△图为4月2日,华州皮影表演现场。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

穿着红色芭蕾舞鞋的皮影“喜儿”在幕布前欢快地跃动,皮影迈克·杰克逊舞起了太空舞步。

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薛宏权的皮影剧场里,七八个年轻的皮影表演人用竹签牵着“喜儿”的头、手、脚,让“喜儿”跳起了芭蕾舞,这部改编自歌舞剧《白毛女》的现代皮影戏《喜舞迎春》,让观众耳目一新。而随着节拍的响起,美国流行音乐人杰克逊经典的“太空步”,在皮影艺人的操作下也活灵活现地呈现在银幕上,这是薛宏权全新创作的一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混搭皮影《迈克·杰克逊》。

4月1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华州。华州皮影的传承和发展吸引了记者们的广泛关注。在现场,当记者看过皮影的雕刻、着色等工艺后,在华州皮影传习馆里,工作人员又为记者展示了传统皮影戏。

据介绍,今年49岁的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皮影传承人薛宏权,少年时就爱上皮影。在继承传统皮影的基础上,他创新皮影表演形式,将古今中外的题材融会贯通,对皮影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做出的大胆尝试,不仅让“喜儿”与“杰克逊”在同一舞台上相逢,也为这一珍贵民间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开辟了新的途径。

华州是中国皮影的发源地,起源于汉,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堪称“中华一绝”。皮影戏俗称“灯影子”,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有世界“电影之父”的美称。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华州皮影是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的巧妙融合,同时也是被国内外皮影界公认的所有中国地方皮影乃至世界皮影艺术种类之集大成者。专家们认为,华州皮影在国内外皮影史上的地位,近似于秦始皇兵马俑在中外考古史的地位。2008年,华州区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皮影艺术之乡”;同年,华州皮影产业群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华州皮影被区委、区政府确定为区四大名片之一。

目前,华州皮影已成为华州区主导文化产业,2017年底,从业人员千余人,有20余个皮影相关的企业,年产值3000万。

“网红”博物馆,让年轻人爱上历史

4.jpg

△图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网红文物“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这可是一件‘网红文物’。”在4月1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媒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晏新志向采访团赠送陕西文化符号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时介绍,这个文物下部球体有一个小小的机关,两层银质的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这是对陀螺仪原理的一个应用,“这件文物自从登上了央视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之后就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出土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的何家村窖藏出图文物展更是被誉为“大唐遗宝”,出土的一千多件文物体现了当时宝物主人极高的艺术品味,为后世留下了深远的历史价值。

“寻找让青年人走进博物馆的理由,我们的古代文物和当代的生活是有结合点的,年轻人可以带着这样的思考方式走入博物馆,寻找文物背后的‘今生故事’,从中探索古人的智慧。”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据了解,陕西历史博物馆每天接待参观者八千到一万多人,最高峰超过一万八千人——已超过陕历博四千到六千人的正常承载量。在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后,一个主题为周秦汉唐陕西古代文明的展览,还将应用高科技互动和全新展陈的形式向观众展现历史文化,并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

“文物,不仅是博物馆里的宝贝,也是一份活着的文化遗产和精神宝藏。要挖掘文物在新时代的价值,更好吸引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让更多人加入到文化遗产保护中来,让文物‘活起来’。”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介绍称,2017年以来,陕西多家博物馆与大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同时,与陕文投集团、西安高新区联合成立“互联网+中华文明文博创意产业联盟”,建立文创交流和产业聚集的实体平台——“丝绸之路”国际文创交流基地,吸纳陕西历史博物馆等10家重点博物馆加盟,研发“鎏金铜蚕”等文创产品1000多种。据了解,去年全年陕西博物馆参观人数达395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了8.2%。

“作为历史文化的见证者,陕西形象的‘金名片’,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再次活起来,我们义不容辞。”一位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