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沿黄生态经济带:“交通+旅游+文化”效果初显
04-03 13:35:13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png

图为4月2日的壶口瀑布

一条南北绵延828.5公里、串联起50多处景点的生态经济带,正在陕西黄河沿岸崛起。

“我们这次就是专门冲着陕西沿黄公路来的,确实名不虚传。”4月2日,陕西宜川壶口瀑布景区,来自渭南的一对青年情侣向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表示,他们从韩城到壶口自驾游,“我们本以为会花很少的时间,结果发现沿途的景色都特别美,又刚好带了航拍器,途中经常停下来拍,一个多小时的路,我们走了两个多小时”。

2017年8月,北起陕西榆林府谷县,南至陕西渭南华山,纵贯陕西沿黄河区域南北,全长828.5公里的交通干线——沿黄公路建成通车。与此同时,陕西省政府发布了《陕西省沿黄生态城镇带规划(2015-2030)》并提出,要将陕西沿黄地区总体定位为黄河中游生态文明示范区、黄河文化旅游特色发展区、新型城镇化特色试验区、秦晋区域合作示范区。

“去年8月公路开通到年底,我们景区的旅游人数增加了20%多。”宜川县壶口瀑布景区财务总监康菊梅表示,沿黄观光路的开通,拓展了壶口景区原来的多条旅游线路,游客量日益增多。

“交通+旅游+文化”

GetAttachment (1).png

图为 陕西沿黄公路宜川段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4月2日下午,“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的歌声回响在陕西宜川壶口瀑布上空。

沿黄公路宜川段曾经是宜川最有名的28公里无人区,公路的开通,不仅把附近大山里的村落串联了起来,还缩短了渭南方向到宜川的通行时间。

 “沿黄公路宜川段有88.5公里,这条最美的陕西一号公路,犹如一条闪亮的丝带把散落在宜川境内的壶口瀑布、秋林旧址和蟒头山景区串联起来,形成了一条新的旅游产业聚集带,为宜川县实现旅游富民、经济转型带来了新动力。”宜川旅发委负责人介绍称,当地2017年全年共接待游客80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3亿元,旅游综合收入19.7亿元。

“北线一日游、两日游的旅游线路,开通了壶口景区和山西东线游的便捷线路,华山方向来的游客沿路可以通过河川实地、司马迁祠、党家村,直达壶口瀑布。沿黄观光路正式通车后,陕E牌照的渭南方向的游客明显增多。“今年的游客量比去年的同期游客量明显的增多”,康菊梅表示,尤其是陕西渭南来宜川的时间被缩短了一个小时。“北线一日游、两日游的旅游线路,开通了壶口景区和山西东线游的便捷线路,华山方向来的游客沿路可以通过河川实地、司马迁祠、党家村,直达壶口瀑布。沿黄观光路正式通车后,陕E牌照的渭南方向的游客明显增多。“今年的游客量比去年的同期游客量明显的增多”,康菊梅表示,尤其是陕西渭南来宜川的时间被缩短了一个小时。

陕西宜川壶口镇主任朱进对记者表示:“一路通带动百路通,壶口镇也借助沿黄路带来的便利,帮助村民建起了乡村旅馆和农家乐,昝家山贫困户袁娜今年年初开了一家农家乐,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让她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GetAttachment (2).png

图为 中国首部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

沿黄公路的开通,给陕西黄河旅游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长期以来,由于地域的阻隔,延安、渭南、榆林、韩城等4个城市的旅游产业都是独立发展,很难形成一个有效的整体。2016年,韩城市曾联手西安铁路局开通了韩城至延安旅游专列,由于乘客较少,列车最终不得不停运。靠着红色旅游,延安的游客数量非常多,但往北到榆林的游客却是少之又少。随着沿黄公路的逐步开通,陕西沿黄的旅游景点将形成一个综合体,从大荔的丰图义仓,到韩城的司马迁祠、党家村民俗故居,宜川的黄河壶口瀑布,延川的乾坤湾,再到榆林的吴堡石城,佳县白云山道观,交通旅游条件将会变得非常通畅便利。

从更大范围看,沿黄公路打通了渭南、韩城、延安、榆林沿黄景点脉络,让陕西沿黄旅游带形成了一个畅通的整体。

就在2017年沿黄公路开通后一个月后,陕西旋即出台《陕西黄河旅游带建设工作方案》,统筹规划该省黄河沿线4市13县旅游文化建设,并明确将黄河旅游带作为陕西着力打造的“四大旅游高地”之一,支撑陕西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化旅游中心。

“陕西800多公里的沿黄公路,榆林境内有415公里,占了一半。沿线直接串联起府州七星庙、神木西津寺、天台山、佳县白云山道观、香炉寺、吴堡古石城、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馆、河口民俗风情村等20多个旅游景点。此外,沿黄旅游线路还与榆林境内的红碱淖、高家堡、神木石峁古城、镇北台、红石峡、榆林古城、统万城、靖边龙州丹霞地貌等诸多境内旅游景点实现内联外引,丰富了沿黄旅游带的内涵和外延,联合形成了一个大的旅游圈。”榆林市新闻发言人张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另外,陕西韩城市、渭南市与隔河相望的山西运城市、临汾市,河南的三门峡市形成的陕晋豫黄河金三角旅游版图,上游包含草原、农耕、边塞、黄土等多元文化的陕甘宁蒙晋沿黄特色旅游圈,与陕西沿黄旅游带在旅游内容和项目上形式各异,有较强的互补作用,最终能形成“1+1>2”的特色旅游圈。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当中指出,陕西山西甘肃三省要“依托秦岭黄河自然山水、周秦汉唐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多元富集等优势,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旅游品牌,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创新,提升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国际影响力,建设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交相辉映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沿黄城镇带建设加快

GetAttachment (3).png

图为 陕西韩城司马迁祠

沿黄公路经过榆林、延安、渭南、韩城4市12县72个乡镇。早在2014年,陕西省政府便提出以建设沿黄公路为契机,通过编制实施沿黄城镇带规划,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2017年4月1日,陕西省政府召开沿黄城镇带建设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沿黄地区将围绕“一园两群三片四核”总体空间布局。其中,一园指的是秦晋黄河国家公园;两群指的是关中东部城市群和榆林—神木—府谷城镇群;三片指的是榆林北片区、榆林南和延安片区、渭南片区;四核指的是神木—府谷、绥德、韩城、大荔四个核心城市圈。沿黄公路沿线将形成以县城、特色小城镇、产业园区和景区为支撑,以美丽乡村为延伸,集生态文明、城镇化特色、文化旅游、区域合作为一体的示范区。

《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提出,“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水源涵养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治理投入力度,联手创建黄河生态经济带”。其中,根据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议,要将韩城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

韩城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地处陕西关中平原东北部,距省会西安200公里,108国道、京昆高速、西侯铁路、黄韩侯铁路、304省道穿越全境,拥有全国第一个县级市始发北京的直达列车。“十三五”期间,韩城将建成通用航空机场、西安—韩城城际铁路、壶口—芝川航道、327国道、城市轻轨列车,形成“海陆空”立体交通格局。

除此之外,韩城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荟萃,有“文史之乡”和“关中文物最韩城”之美誉。地面地下文物丰富,民俗民居独具特色,古城建筑格局与传统风貌保存完好。迄今保留下来的唐宋元明清各代古建筑140多处,古遗址27处,其中元代建筑多达20处,为陕西之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韩城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陕西将加快沿黄生态城镇带工程建设,继续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打造陕西旅游新高地。 ”记者早前从陕西省发改委3月21日主办的建设沿黄生态城镇带工程推进会暨顶层设计规划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今年陕西省将进一步完善沿黄生态城镇带工程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同时统筹沿黄各县资源,围绕区域深度协作、产业转型升级、城镇高效协同、沿黄生态修复、文化旅游发展、综合交通提升六大战略谋划项目,搭建融资平台,促进项目落地。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