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加紧制定无人机标准:中国已领先太多
04-01 07:58: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消息,日媒称,日本政府将推动无人机的商用化。2018年夏季将允许无人机在离岛和山区运送货物,日本国土交通省还将讨论2020年以后在城市地区全面解禁无人机运货。日本原则上限制无人机在人视线范围之外飞行,但企业在货物配送、基础设施管理和测量等方面对无人机的需求巨大。目前中国和法国在制定无人机标准方面领跑,日本和美国正在进行追赶。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30日报道,日本2015年发生无人机落入首相官邸的事故,政府同一年内制定了有关飞行方法和飞行地区的基本准则。如果获得国家许可,原则上可在人视线所及范围内、在一年时间里放飞无人机。

报道称,当初,违法使用无人机受到关注,但技术开发不断推进,为扩大在视线外的利用,要求放宽限制的呼吁日渐加强。面对严重的劳动力短缺,无人机在货物运输和远程监控等方面被认为能发挥巨大作用。还有可能成为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的一种手段。

报道称,日本政府将首先在离岛和山区解禁视线外飞行,认为这将有助于加速无人机的商业利用。政府将修改基于《航空法》的许可和批准标准。要求使用无人机的企业和个人限定飞行场所,通过无人机的位置、高度和速度确保安全性。

报道称,无人机不得在人头顶飞行,规定必须避免与飞机、树木和人碰撞。此外,还计划要求设置交接货物等的着陆基地。由于存在货物掉落的风险,政府还将制定防止掉落和超载的规则。

日本国土交通省2018年度将开始讨论能否在城市地区飞行无人机。在城市中心,无人机需要避免与电线杆和大楼等发生碰撞,因此将讨论制定可飞行无人机的机种认证制度和操纵员资格制度等。此外,还将讨论无人机是否侵害个人的肖像权和土地所有权。 

报道称,围绕无人机商用化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和法国被认为在制定无人机视线外飞行标准方面领先。据三菱综合研究所透露,中国把允许视线范围外飞行的无人机限定为“机体重量4公斤以下”。这似乎正在成为中国最大无人机企业大疆创新(DJI)掌握全球7成民用无人机份额的原动力。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10月签发总统令放宽对无人机的限制。尽管美国此前原则上禁止在视线之外和夜间飞行,但允许各地方政府放宽规则。美国之所以放宽限制,除了亚马逊等企业的呼吁之外,还意在对抗中国。在日本国土交通省的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此前美国行动迟缓,但在特朗普政权下,(无人机)商业化有可能迅速取得进展”。

报道认为,如果视线外飞行取得进展,在日本国内,企业的商机将会扩大。日本邮政和电商企业乐天正推进无人机的验证试验和试验飞行,富士通等正推进讨论发生灾害时利用无人机进行信息共享。日本地方政府的需求也很高,有声音期待把无人机用于桥梁和输电线等基础设施管理。打算从上空拍摄高精度图像,提升维护检查工作的效率。

原标题:日媒称日本加紧制定无人机标准:中国已领先太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