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名部级干部今义务植树,17年来“部长植树”3万多株
03-31 18:29:23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植树地点位于朝阳区十八里店,长期以来,这里人口密集、环境脏乱,去年以来,朝阳区按“疏解整治促提升”要求,在此规划了丹枫公园。

澎湃新闻消息,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腾笼换鸟”,在去年环境整治,清理散乱污企业后腾出的地块上,规划了总面积935亩的丹枫公园。

2.jpg

3月31日上午,来自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单位和北京市的151名部级干部在这一地块上参加义务植树,将把这里变成北京东南部的一处城市森林公园。

上午9时许,部长们集体乘车来到植树地点,一下车就拿起铁锹、拎起水桶来到树苗前,相互配合着扶正树苗、回填泥土、围堰浇水。一上午功夫,栽下了油松、银杏、国槐、玉兰等树木1200余株。

“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全民的生态意识、植树造林的意识大幅度提高,通过部长植树就能看到这一点。”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

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自2002年起连年开展,至今已经是第17次。17年来,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有部级干部2920人次参加,共栽下树木34180多株。

3.jpg

△2018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地块平面示意图。

今年部长植树活动的主题是“助力大规模国土绿化,建设新时代美丽家园”。张永利向澎湃新闻表示,下一步我国将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按照科学规律乔、灌、草结合,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这一次,政府机构改革,把草原监管的职能也划归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使得我们可以更好的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用各种植被结合的方式推进我们的国土绿化。我估计草在下一步的国土绿化中也将占有相当的比重,当然不是单纯的发展草,发展林,而是结合在一起的。这样的植被系统形成的生态系统,稳定性最好,功能最强,也是我们最需要的,机构改革为我们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创造了一个有利条件,这将是下一步我们工作的着力方向。” 张永利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各部门都在忙着机构调整,在这一情况下,今天仍有这么多部长参加义务植树,可见这个事情,在部长们的心目中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澎湃新闻从植树现场获悉,共和国部长植树的丹枫公园地块,位于朝阳区十八里店,距离市中心约19 公里,原为城乡结合部。长期以来,这里人口密集、环境脏乱,聚集着不少低端产业。2017年以来,朝阳区按照“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要求,在此规划建设了总面积935亩的丹枫公园,计划栽植树木近十万株,植物品种近百种。建设完成后的丹枫公园将呈现出乔、灌、草层次丰富,常绿与落叶植物协调的近自然景观,为北京东南部新增一处城市森林公园。

“如果是去年清理散乱污清出来的地块那就更有意义了。” 刚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来了三位副部长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副部长赵英民一边植树一边说,“城市绿化一方面是美化环境,另一方面增加绿色供给,大家可能关心植树会对大气环境改善有好处,其实对水也有好处,树多了将来鸟来了,生物多样性就多了,这是一个系统性的。”

原标题:151名部级干部今义务植树,17年来“部长植树”3万多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