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一研究生跳楼自杀 学校回应:已成立专班调查
03-31 16:37:32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日前,网友“陶崇园姐姐”发长微博称,其弟弟陶崇园就读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生期间,因“长期遭受导师压迫,被迫叫导师爸爸、给导师买饭打扫卫生、被导师阻止深造”等原因,最终“实在受不了了”,于3月26日清晨在学校跳楼自杀。

3月3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陶女士处获悉,目前学校暂未给出处理方案。

校方回应封面新闻称,事件发生后,学校已成立“专班”进行调查和处置。

家属:

“长期受导师压迫所致,还被迫叫导师爸爸”

陶女士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她弟弟陶崇园现年26岁,是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研三的学生。几天前,陶崇园突然告诉母亲,“妈妈,我受不了了,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摆脱王某老师”,并于3月26日一早,从学校楼上跳下。

陶女士说,弟弟死后,家属通过查看他的聊天记录和个人物品,才知道弟弟在读研究生几年期间,“长期被导师王某压迫,被要求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到导师家里做事、长期为导师买饭、被迫叫导师爸爸,想摆脱导师深造却被其阻止”。

陶女士在网上贴出多段聊天记录截图,并介绍网名为“90级本—王攀”的人,为导师王某,网名为“sunshine”的为弟弟陶崇园。

这些聊天记录显示,“90级本—王攀”经常要求“sunshine”在规定时间内为他买饭、在晚上规定时间内到他家里打扫卫生,甚至连找不到眼镜也会要求“sunshine”到家里帮找。

而“sunshine”则在“90级本—王攀”的“坦坦荡荡地说出那六个字”的要求下,回答称“爸我永远爱你”。随后,便一直称呼“90级本—王攀”为“爸爸。”

陶女士介绍,陶崇园当初因学习优异,被保送华中科技大学读研,但被导师王某以“读研期间每年补助5000元生活费、优先推荐进入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读博或访问”的书面承诺留了下来。

她认为,最终导致弟弟崩溃的原因,系弟弟想离开导师王某,去其他导师处深造,却被王某多次阻止,“这样一来,他既无法出国,也不能继续深造了。”

陶女士一并贴出了王某与其他导师的聊天记录。

不过,截至目前,校方和当事导师并未就网友“90级本—王攀”就是当事导师本人做出确认或回应。

当事导师:

暂未对事件做出回应

3月31日,封面新闻记者多次尝试通过学校公开电话联系当事导师王某,以求证QQ聊天记录的真伪,并听取他对此事的回应,但由于是周末,记者未能与其联系上。

截至目前,当事导师也未通过官方渠道对此事进行回应。

封面新闻记者从武汉理工大学官网“导师风采”一栏了解到,被指责的导师王某,男,1971年生,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2003年7月—2005年6月在武汉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0年任校批控制与决策研究所所长,2009年底参与创立武汉理工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并任副主任,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人、教育部科技奖励网络评审专家。曾任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通讯评审人、湖北省青年科协理事、武汉模糊理论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武汉理工大学“十五”重点科技发展领域“智能控制技术”领导小组副组长。

学校:

已成立专班调查和处置

3月31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短信,就“事件调查到什么进度、学校将如何处置”等问题,采访武汉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

学校宣传部工作人员短信回复:

我部现就您关心的问题回复如下:3月26日,我校一在读研究生校内坠楼身亡。公安机关调查结论为高坠死亡,排除他杀。事件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班调查和处置相关事宜,已经将初步调查情况向家属进行了反馈。

原标题:武汉一研究生跳楼自杀 学校回应:已成立专班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