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质疑中国对非援助 外交部:不要以己之心度人之腹
03-30 20:20:42 来源:外交部网站

blob.png

外交部网站消息,在3月3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美国媒体问及:中国在非洲国家援建的项目不都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中国还援建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新总部大楼及津巴布韦议会大楼等各种不同的项目。中方为何决定帮助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建设新总部大楼?这是否有助于增强中国在西非地区的政治影响力?对于一些质疑中方动机的批评声音,你有何评论?

陆慷: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是非洲重要次区域组织,为维护地区和平、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一向支持西共体加强能力建设,支持西共体为西非及非洲的和平发展事业发挥更大作用。事实上,这也是中方一贯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家都知道,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非洲发展进步的主要瓶颈之一。中国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欢迎。你所提到的西共体新总部大楼,正是中国政府根据西共体的明确要求同意援建的。至于你提到的一些西方媒体的不实指责,我只能说那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了。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昨天,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说,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从来没有掠夺过非洲,一直平等对待非洲中小国家。中国历史上支持非洲的正义事业,今天继续帮助非洲的发展。中国才是非洲的真诚伙伴和朋友。非洲人民反对那些无端指责中国的不实之辞。我想还是听听非洲人民自己是怎么说的。

大家可以放心,外界的杂音不会动摇中非团结合作的意志,也不会阻挡中非携手前进的步伐。

记者:除非洲之外,过去数十年来,中国在世界许多国家都资助、设计甚至直接参与修建了一些项目,中方在海外援建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什么?这对中国的对外关系有何帮助?

陆慷:正如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同根哥布总统会谈时指出,在中国还不富裕的年代,毛泽东主席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就表示我们克服困难也要支持非洲。今天,中国发展起来了,我们无论是在情义上还是实力上都应更多地帮助非洲。

大家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支持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加强他们自身能力建设、实现发展繁荣,依然是今天中国外交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会继续结合有关发展中国家的自身意愿与他们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原标题:2018年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