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董事长回应不得擅剪经典文艺作品:会朝着正能量方向运营
03-28 22:02:07 来源:澎湃新闻

935.jpg

澎湃新闻消息,3月28日,哔哩哔哩弹幕网(Nasadaq:BILI)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在上市仪式前的采访环节,针对平台用户自制内容素材可能涉及侵权的问题,B站董事长陈睿回应称:“哔哩哔哩在态度上一直是特别支持创作者的权利,无论是版权还是知识产权,因为我们自己就是一个以创作为主的社区,哔哩哔哩上面超过一大半的内容是UP主的自制内容。”

“我认为B站的内容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肯定是朝着尊重创作者的权利,第二个就是正能量的方向,我们的运营指导思想是往这个方向来运营。”陈睿说。

在一周前,广电发布的一份特急文件,引发了广泛关注。

3月22日,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称,有一些节目以非法网络视听平台及相关非法视听产品作为冠名,为非法视听内容在网上流传提供了渠道。

《通知》称,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播秩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做出四点要求:一,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二,加强网上片花、预告片等视听节目管理;三,加强对各类节目接受冠名、赞助的管理;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而且,新华社当天的报道还提及,广电总局的通知要求,所有节目网站不得制作、传播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的节目,不得擅自对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作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若干节目片段拼接成新节目播出,不得传播编辑后篡改原意产生歧义的作品节目片段。

外界普遍认为,这些政策要求将对B站等以二次元和“鬼畜视频”闻名的网站产生重大影响。

B站历来重视UGC(用户生产内容)的发展,每月活跃内容创作者(UP主)数量达到20.4万,在今年还新推出了UP主奖励计划。UP主上传的内容种类丰富,既有生活分享,剧集剪辑片段,也有鬼畜视频等。

按照广电总局的通知,B站平台上一些UP主上传的剧集剪辑片段和鬼畜视频,部分可能会涉及“抓取、剪拼改编”行为,且处于侵权的灰色地带。

可见的是,广电总局发布的这则规定,B站在3月23日更新的招股书中也列了进去。

“我们投稿模式有搬运、自制、原创,从稿件数量、用户播放数来看,占一半以上比例都是UP主的自制或者原创的内容,屁股在哪儿,脑袋就在哪儿,我们屁股是坐在创作的社区平台上,所以我们的意识肯定对于创作者的权利,各种权利,版权都是意识上会非常尊重。所以我觉得哔哩哔哩也是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规范化,我们也在一步一步主动调整,就是包括对于版权问题的规避,包括对于UP主原创的尊重,甚至包括我们会无偿提供支持帮助我们自己平台UP主维权。因为哔哩哔哩所有的视频投稿都是机器审核加人工审核,我们对于版权会有一系列的规范,无论是通过自动化程序的识别,还是人工的识别,包括后续也有这种投诉举报的通道,就是三层的保障来保障版权方的权利,包括一些其他创作者的权利不会被侵犯,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对于广电总局的前述通知,陈睿也表示,自己咨询了相关的专业人士,“整个文件里面,其实主要提到两点,第一个是不能歪曲跟丑化经典文艺作品和影视作品里面的东西,因为这个对于原作者是不尊重的,对于社会风气也是不好的引导。第二个就是说盗版,打着创作的名义,事实上把人家的作品整个盗版过去,其实我觉得政府相关的规定,主要说这两块的事情,而这两块的事情,事实上哔哩哔哩平台态度跟政府的态度完全一样。”

“我觉得哔哩哔哩上面绝大多数的内容,还是向着正能量的方向去,而且绝大多数的内容并不涉及到所谓侵权的风险,反正这个后面,无论政府相关部门,包括新华社也出了一些文章解读相关的政策,我觉得他们的解读都是比较到点子。可能第一波网络上的反应有些过度了,这是我的理解,我认为B站的内容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肯定是朝着尊重创作者的权利,第二个就是正能量的方向,我们的运营指导思想是往这个方向来运营。”陈睿说。

原标题:B站董事长回应不得擅剪经典文艺作品:会朝着正能量方向运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