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小学生留信出走“要看人间冷暖”丨女子6年用1552条微博陪去世妈妈“唠嗑”
03-26 22:04: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后悔】

小学生留信出走“要看人间冷暖”,被找到后哭称“错了

“我心里是爱你的,但我想去外面待几天,有句话叫不受苦就不会成熟,我走了!去看看人间冷暖...”

23日上午,家住余杭闲林的六年级小学生林林(化名)在上学途中离家出走,并在家给爸妈留了一封信。

爸妈从学校得知孩子没去上学,在家里翻到这份信,急疯了,急急忙忙赶到闲林派出所报警。

 13岁儿子上学路上离家出走,留下一封信

“不受苦,就不成熟,要去看人间冷暖”

23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林林的妈妈。

小林林今年13岁,一家都是临安人,住在闲林有十多年了。

“平时我们都开车接送他的,今天早上小孩跟爸爸说要自己去上学。因为今天天气也蛮好,他爸爸也当真了。早上也没表现出什么不好的情绪。”

妈妈心里有点不放心,到早上7点多,在微信上问了班主任老师,老师说还没到。

妈妈说:“从家里到学校,走走路20分钟也肯定到了。”

她有点慌了。

爸妈发现林林没去学校后,在房间里翻到了儿子写在作业纸上的一封信。

信里大致意思是说,孩子自认为学习没学好,愧对父母,自己就跑出去了。他在信中“痛苦”地陈诉了自己在学校受到的“委屈”和自己离家出走的决心,离家出走要看所谓的人间冷暖。

“......其实吧,还有点,老师在骂我时也把你给讽刺了一番,她说让我抄,回去让你妈陪你抄,言外之意,就是你教不好我,只知道偏向我,说明你是个失败的家长。我出走不是因为这个,是因为我真的被学校伤了心。我心里是爱你的,但我也想去外面待几天。有句话叫不受苦,就不成熟。我走了!”

一直到(23日)上午9点多,不见孩子踪影,林林爸爸妈妈去了派出所报警。

孩子去哪了?还没线索

平时成绩蛮好的,就是自尊心很强

从派出所监控来看,孩子从早上6点20分起就一直没离开小区过。

妈妈从小区保安那里得知,23日早9点多,还在小区里看到过一个小孩,很像林林。

下午,林林的爸妈、爷爷奶奶、姑姑全部都来了,大家在小区里一幢幢、一个个楼道地找。但小区太大了,一家人一时找不过来。

“我们现在怀疑小鬼还有没有藏在小区里,还是说已经从其他口子出去了?我们在外面大路上找了几遍,因为大致方向也实在确定不了。”林林妈妈说,孩子有张银行卡的,里面有两三千块压岁钱,他自己身上也有几百块现金。

“现在小伙伴都在学校里上学,他也不可能去朋友同学家里,到底会去哪里啊?”妈妈急疯了。

“他本身成绩蛮好的,班主任老师也蛮器重他,对他也很关心的。儿子应该是哪个作业没做好,老师让他罚抄写,让妈妈陪着。但他可能理解错了,以为老师说妈妈也教育不好……这个小孩,自尊心很强的,有的时候太敏感了。”

刚刚,孩子在河边找到了!

他哭着说,认识到错了……

23日下午5点20分,记者再次联系孩子家长。

好消息传来:孩子找到了!

23日下午,学校里的数学课、体育课各个老师得知消息后都赶来小区里帮家长找孩子。

“就在刚刚,半小时不到,他们数学老师看到的,小林林在小区里的一条河边。”电话里君临妈妈的语气一改刚才的疲软,听起来蛮惊喜。

妈妈说,小孩就躲在小区河边的一堆草丛后面,他应该也看到我们了。几个老师跟我们一起过去,他突然哭了,吵闹着还要跳河,“你们就不应该来找我,我自己会回去,让我一个人待着!”

大人们安抚着林林情绪,他哭得说:“我知道自己错了......”

【最感动】

六年了 她用1552条微博陪去世妈妈“唠嗑”

“谢谢你让更多人去更珍惜拥有妈妈的每一天”

“妈,明天是你的六十六大寿,可是你走得太早了,眼看离开我六年了,我给你留言也快六年了,我俩就是这么交流的,就像以前每天都通好几个电话一样……”在拥有3.92亿活跃用户的微博中,这是最为特殊的一个。这是沈阳80后女孩璐璐怀念已故母亲的微博。而类似这样的微博,她从2012年的6月一直写到现在,截至昨天,已经有1552封“信”寄给天堂的妈妈,而这浓浓的母女情更是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有网友感慨,每一篇微博都是催泪弹,谢谢你让更多人去更珍惜拥有妈妈的每一天。

初衷: 就是想和妈妈唠唠嗑,要写到最后一刻

璐璐的微博叫“@璐璐给妈妈的信”,第一篇微博的发布时间是2012年6月12日,在这条微博中,她写道:“妈,今天是你离开我们的第10天,确切地说我已经有11天没见到你了!这可能是我30年的人生中,除了出差之外第一次这么久没见到你。妈,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像你生前一样,每天都和你联系,晚上到家一样会和你报平安,只不过都在这里,直到我离开人世的那一天!”

璐璐告诉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妈妈健在的时候,她每天都会和妈妈通三四个电话。在电话中,她习惯有什么话都和妈妈说。而自从妈妈永远地离开了她,她决定把微博作为一个和妈妈沟通交流的空间,就像是每天和她通电话一样,于是写微博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璐璐看来,她和父母之间,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故事。她只是个平凡的沈阳女孩,她的家庭也是个普通的家庭。在父母身边的30年,一直平淡而幸福,而妈妈的离去,对她来说如同晴天霹雳。从那以后一直到现在,璐璐几乎每天都会更新微博,全部都是和妈妈唠的家常话。微博里事无巨细,每一个生活的点滴,璐璐都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方式传递给妈妈,有的时候一天会连发三四条,算上3月24日发的最新一篇,已有1552条微博。每篇微博都是以“妈”开头,就像平常唠嗑一样,微博中有很多是写她当天遇到的事情,还有一些联想到妈妈在世时的往事,言辞中充满了她对妈妈的想念和愧疚之情。

微博粉丝已超七万 让更多网友懂得珍惜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曾无数次签名说时光无法倒流,请珍惜身边的人!可是,我仍然没有珍惜住,还是留下了太多的遗憾!”这是璐璐的微博签名,虽然只有寥寥数语,却传递出对母亲的无限思念。

璐璐感慨,如今她深深体会到只有错过了才知道后悔,过去妈妈时常让她陪着一起逛街,但她却嫌妈妈买东西磨叽,总是推托;还有以前妈妈总让她教自己如何摆弄手机,她总是不耐烦嫌妈妈学得慢,现在想想实在是太不懂事了。

“其实,有的时候不是父母不了解你,而是你没有给他们机会,他们只是你手机背面的那两个人,而你却是他们的全世界。放下手机跟他们聊聊,你最近好吗?有什么新朋友?工作开心吗?有什么烦恼?其实他们很想知道。以为生命很长,其实相处很短,希望年轻人们能放下手机,给爸妈一点时间。”璐璐告诉记者,每到逢年过节,许多儿女都在想着为父母操办点什么礼物,尽尽儿女们的孝心,而最好的礼物就是,无论在哪,都尽量抽出时间回家看看,陪父母说说话。

截至目前,她的微博粉丝已超过7万,数以千计的评论里,安慰、感同身受、发誓孝顺的比比皆是。让璐璐欣慰的是,通过这个暖暖的微博,也让不少网友更珍惜拥有妈妈的每一天。

【煲鸡汤】

优秀的人,从不害怕自己的缺点

01

以前找工作的时候,最怕别人问我:你有什么缺点?

我不知道怎么答才妥当。

说性格孤僻吧,别人肯定会认为我处理不好同事关系;说办事粗心吧,这还没到手的新工作八成也就溜了;要说自己没有缺点,更不妥当,当人面试官是傻子呢?

卡了两三次壳以后,我终于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最佳答案:不知道怎么拒绝别人。一来,这的确是我的缺点,不用我费心去撒谎编造;二来,这个缺点又不致于大到影响求职。

我有点得意于自己的小聪明,觉得这世上能把这个答案答得有我这么完美的人,应该不多了。

后来,我的同事朱莉颠覆了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朱莉和我同时入职,在开发部做跟单员,她跟的样品从来不会出错,就连PAPERWORK都做得无可挑剔。不仅领导喜欢她,同事们也都喜欢跟她同组工作,优秀得让我嫉妒。

我很好奇,这么优秀的一个人,在面试的时候,是如何处理“缺点”问题的呢?我忍不住向朱莉打听。

朱莉告诉我,当时她回答的是“记性不好”。她跟HR主管说:我很容易忘东忘西,平时都是靠记笔记来提醒自己还有哪些事情没做完。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你有什么缺点”这个问题的答案,价值并不在缺点上,而在我们面对缺点的态度上。

朱莉说了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每个人都有缺点,如果你害怕它,回避它,它就永远是你的硬伤;只有正视它,克服它,它才不会成为你前行的障碍。

02

我留意到,朱莉的笔记本上总是密密麻麻地记着待办事项,做一件事划掉一件。“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朱莉从没有因为健忘漏掉任何一件小事。

朱莉的做法让我心生敬佩,我也开始认真检视自己的短板。

当时让我感觉最困难的就是英语听说。平时邮件往来只需要读写,问题不大,一旦外国客人来访,我就慌神了,因为我根本听不懂他们说的是什么。

碰到老外来开会,我就借去工厂催进度等理由逃离现场,让团队里其他的小伙伴顶着。

在朱莉的影响下,我决定不再当逃兵。

再有老外来访,我就硬着头皮上。在开会前,把会议主题可能涉及到的英文专业术语全部过了一遍,有时候还带着“小抄”,有了充足的准备,心里也没有那么害怕了。

从一知半解到豁然开朗,并没有经历太漫长的过程。曾让我自卑得抬不起头来的听说障碍,很快就变成了历史。

与此同时,我发现了自己的新缺点:对异域文化缺乏了解。我的英语水平仅限于沟通专业内的东西,超出工作范围的话题依旧让我费解,有时客人讲个笑话我都听不懂。

于是,我的目标就变成了攻克异域文化。

就这样,在学习语言的这条路上,我再也停不下来,每克服一个旧的问题,新的挑战就自动跳了出来。

现在回想起来,若没有当初的第一步,就不可能有后面的升级打怪,或许英语听说障碍会把我困得死死的,让我还没来得及施展拳脚就够到了职场天花板。

只有勇敢面对,我们才会发现,缺点其实是我们成长路上最好的老师。

03

曾读过一个有关富兰克林的故事。

富兰克林年轻时并不十分成功,但非常善于思考。他发现自己身上有很多缺点,例如爱浪费时间,会为小事烦恼,爱和别人争论冲突等。他认为,除非自己能减少这些错误,否则这一生不可能有什么成就。

于是,他仔细研读了许多成功人士的好习惯,并总结了13条自己不具备的品格,刻意训练自己成长。他每周攻克一个缺点,13周下来再重头巩固,如此循环坚持了两年时间,最后这些好的生活习惯都深入骨髓。

富兰克林记下的13条优秀品格分别是:节制、寡言、秩序、果断、节俭、勤奋、诚恳、公正、适度、清洁、镇静、贞洁、谦逊。后来,这13项行为习惯成了有名的“富兰克林表”。

富兰克林出身贫寒,只接受过两年学校教育,却在科学、政治、外交、文化等多个领域创造了非凡的成绩,这跟他不断完善自己我的进取精神分不开。

有进取精神的人,都敢直面自己的缺点。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障碍,人生才能在积累中成长。

敢于直面自身缺点的人,自我认知会不断地得到提升,也能更客观地探索到事物的本质规律。他们会以更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挫折,不会轻易地将失败归结为外部原因。

当我们把全部力量用于改善自我,而不再浪费时间去掩盖自己的不足时,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没有人生而完美,“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揪出自己的短处并且干掉它,这种感觉爽爆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