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外卖“小哥”乱穿乱行引发交通事故 今后或被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03-26 18:44:18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随着快递外卖行业迅速发展,一些快递外卖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由此引起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交管部门视频会,并向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发出联合倡议。倡议中提到,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近年来,我国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全国快递企业发展到2万多家,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

为了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快递暂行条例》要求,积极会同快递外卖行业组织、企业建立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加大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加强源头管理,对企业新增配送电动自行车,要督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对企业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要督促设置过渡期,逐步淘汰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

公安部交管局还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快递、即时配送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的倡议书”,倡议书面向各快递、即时配送行业相关组织及企业。其中提到,快递、即时配送行业组织要加强行业管理,健全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对快递、即时配送企业及配送员进行信用管理,对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曝光,纳入不良企业记录,并推送通报相关部门;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此外,快递、即时配送企业要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使用符合标准的配送车型,对新增配送电动自行车,要一律符合国家标准,严格登记上牌;对超标在用电动自行车,最长设置一年过渡期,逐步淘汰更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严格落实信用管理制度,对公安交管部门、行业组织通报的配送员严重交通违法和负有责任的交通事故信息,要一律纳入不良记录,严格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

倡议书中还提到,配送员骑行配送车辆要佩戴头盔,不打电话、不刷微信,不分心驾驶。坚决抵制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超速、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停放配送车辆,要选择施划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不乱停乱放,影响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

原标题:快递外卖“小哥”乱穿乱行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今后或将被全行业清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