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例危重患儿空中转运 两地医院上演“极速救援”
03-11 21:5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日中午12时5分,一架橘红色的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武汉市江岸区青少年宫足球场。

中国新闻网消息,10日中午12时5分,一架橘红色的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武汉市江岸区青少年宫足球场。飞机内转运的是一名6岁的呼吸衰竭患儿,来自500公里外的恩施。

守候多时的武汉儿童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将他送至救护车中,不到10分钟,孩子平安转运至医院重症医学科。这是湖北首次通过专业“空中120”转运危重患儿。

飞机内转运的是一名6岁的呼吸衰竭患儿,来自500公里外的恩施。

6岁的嘉豪家住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因咳嗽发烧入院。随后经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恩施州恩施市)诊断为塑形支气管炎,患儿支气管内的部分分叉里,被呈冻胶状的分泌物堵得严严实实。该院儿科主任游文忠操作支气管镜取出一部分,但因为没有特殊设备,无法完全清理出来。

考虑孩子已是重症肺炎和呼吸衰竭,还有左肺不张、纵膈气肿、皮下气肿、尿潴留等多种问题。作为湖北儿科联盟医院的成员,该院向武汉儿童医院发起求援,要求转院。

从恩施到武汉,汽车转运单程需7小时小时,动车至少需4个半小时且无法携带各类生命支持设备。嘉豪因呼吸衰竭需要不间断依靠呼吸机,为了保证转运途中小孩的生命安全,经多方努力,最终决定为嘉豪免费进行医疗救援专用直升机转运,全程只需2小时。

守候多时的武汉儿童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将患儿送至救护车中。 

9日,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隆抵达恩施,对孩子进行病情评估,在保证孩子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准备护送孩子通过直升机转运回武汉治疗。与此同时,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肾内科、心胸外科的专家为小嘉豪进行了远程会诊。

10日14时30分,患儿抵达武汉市儿童医院后在重症医学科床边接受纤支镜手术,医院派出麻醉科和纤支镜技术力量最强的专家,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王莹亲自到场指导,将患儿支气管内的胶质状的“小树枝”清零,先缓解患儿的呼吸问题,16时手术结束。

据了解,由于患者家庭困难,此次空中和地面联合转运由湖北儿科医疗联盟平台、武汉儿童医院、恩施民大医院、人保财险、金汇通航共同提供免费。

原标题:湖北首例危重患儿空中转运 两地医院上演“极速救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