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晕倒心脏骤停家属未到,医生“违规”先手术:责任我来担
01-07 09:41:47 来源:江苏卫视荔枝网

江苏卫视荔枝网消息,1月4日下午2点半左右,南京鼓楼广场地下通道口,一名63岁的老人突然晕倒。幸运的是,几名医护人员恰好路过,随即展开了救援。不巧的是,老人急需手术治疗,可家属无法及时赶到医院签字。千钧一发之际,接诊医生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老人呼吸心跳骤停 过路医生伸出援手

1月4日下午2点35分,鼓楼地下通道口。大雪纷飞中,老人突然晕倒在地。此时,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医生王轶刚下夜班 ,正好路过现场。出于医生的本能,他立即蹲下查看。

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医生 王轶:“手的脉搏是摸不到的,又摸了颈动脉的搏动,也是消失的,当时判断已经是呼吸心跳骤停。”

呼吸心跳骤停,必须在黄金4分钟之内实施心肺复苏 。而就在此时,王轶还发现老人口中有很多呕吐物。

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医生 王轶:“发现这个人的嘴唇是紫绀的,大量食物堵在嘴里面,我怕他误吸,食物呛到气管里,加重他的窒息,赶紧把他侧过来。”

随后,王轶与一名黑衣女子分工合作,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下午2点44分,鼓楼医院的医护人员得到消息,也推着平板车跑来支援。下午2点45分,接到病人的医护人员推着平板车飞奔回院。

此时,急诊抢救室内,医护人员已经做好了准备,立刻展开抢救。

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 张秋灵:“心跳确实是没有了,但是路上他们一直在按压,来的时候,我们立即把按压先接上去,来了之后,护士长给他做气管插管上了,当时瞳孔反射也没有,自主呼吸都没有。”

家属无法及时赶来 医生担风险先行手术

经过十多分钟急救,老人恢复了自主心跳。通过老人随身携带的手机,医生联系上了老人的女儿。对方表示,自己赶到医院,还需要一个多小时。此时,医生面临着另一道难题:老人大面积心肌梗死,需要立即实施心脏手术,如果等家属赶到,一方面可能再次猝死,另一方面,随着脑损伤的发生 ,今后有可能成为植物人。 

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主任 王军:“如果等的话,对将来愈后带来很大的麻烦,血液重建越早,将来康复越有机会。我写了请安排手术之后,他的所有责任由我来承担,你们去救吧。因为这个是违规医疗常规的,正常一定要家属签字或者本人签字。”

由于下着大雪,当老人的女儿赶到医院时,已经是两个小时之后了。此时,医生已经为老人做完了手术。

刘先生的女儿 刘艳艳:“打车也打不到,自己家的车子也开不过来,门口马自达坐到地铁站,然后坐地铁一个多小时赶过来的。中途还有医生打电话跟我们说,让我们不要着急,已经帮我们抢救了。”

目前,老人正在接受深低温脑保护治疗。医生表示,这样可以确保老人醒来后脑功能不受影响。

原标题:家属无法及时到医生担风险安排手术:所有责任由我来承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