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人帮这个国家建起第一条高速路 部长被“震撼”抱桥墩合影
01-05 13:46:23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过去,很多东帝汶人都不知道高速公路是什么,但现在,我们有了跟马来西亚、新加坡一样好的高速公路了,我很自豪!” 

说这话的是中铁国际集团中海外——中铁一局东帝汶联营体公司苏艾高速公路项目的当地员工亚伯拉罕,他是一名施工现场测量员。

东帝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南部小城苏艾是东帝汶的落后地区。然而,随着一家中国企业的到来,这里正悄然发生变化。 

27岁的安托尼奥也是苏艾高速公路项目的一名工人。

他说,家里有3个孩子,过去每月收入只有100多美元,现在到工地上班,收入翻了一倍,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联营体公司副总经理、苏艾高速公路项目部经理杨潇晗说,2016年1月项目开工,施工高峰时,聘用的当地员工多达1302人。 

在人口只有一万左右的苏艾市,这样的招工规模史无前例。 

当地员工纳塔利诺驾驶一台巨大的压路机在路面作业,打方向、换挡、踩油门一气呵成,他为自己熟练掌握压路机驾驶操作技术感到骄傲,而在此之前,他根本没见过压路机。 

“家里刚添置了摩托车,正计划改建自家房子呢。”他兴奋地说。 

“街上的摩托车明显多了,新建房屋也多了不少,”项目部工程师刘成峰说,一年多前他刚到苏艾时,看到人们住的多是茅草棚,现在新建了不少砖瓦房。

记者采访时得知,当地还流传一个关于“小黄帽”的故事。据说,戴着“小黄帽”的顾客去超市可以赊账。

“小黄帽”其实是指戴项目部安全帽的当地工人,他们在当地被视为高收入者。 

项目部翻译马科斯说,项目雇用的当地工人过去都是从事简单农业的农民,收入很低,中国企业的到来带来了好运。

“现在,当地居民不仅有稳定收入,还学会了驾驶与操作施工车辆与装备,这些经验与技能对百业待兴的东帝汶极其重要。中国企业今天培养的这些熟练工人,未来就是东帝汶建设的主力。” 马科斯认真地说。 

杨潇晗说这是东帝汶第一条现代化高速公路,从官员到民众,都把这条高速公路看作东帝汶的骄傲。有不少政府官员和社会团体来联营体项目参观学习。

“一位东帝汶部长看到高速公路巨大的桥墩时,同随行人员一共8个人手拉手才把桥墩抱住,他们拍照留念,称中国企业的施工技术与能力令他们‘震撼’。”

联营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当地拥有良好口碑。自项目开工以来,联营体帮助当地村庄修路架桥、平整土地,为当地医院与教堂修建供水管道和污水处理池,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等。 东帝汶主流媒体《帝汶邮报》还对今年初联营体扑灭当地火灾进行了报道,赞扬公司的表现,“他们安排水车等车辆装备迅速前往现场,在中国工人的帮助下,大火最终得以扑灭。” 

“东帝汶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一站,把苏艾高速公路建设好,就是当好“一带一路”践行者,”联营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成武说,“我们一定要将苏艾高速建设成‘一带一路’上的民心工程,助力东帝汶经济腾飞,展现中国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

原标题:中国人帮这个国家建起第一条高速路 部长被“震撼”抱桥墩合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