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版《白夜追凶》,他用弟弟身份躲了警察十几年,还开起了公司…
01-04 22:36:15 来源:“浙江法制报”微信公号

“浙江法制报”微信公号消息,《白夜追凶》是一部大受观众追捧的网剧,讲的是双胞胎兄弟为了找出幕后真凶而互相扮演对方的故事。这一幕,还真让(浙江)金华警方给碰上了——

近日,金华警方破获了一起21年前的命案,发现犯罪嫌疑人郦某演绎了现实版《白夜追凶》,用弟弟的身份潜逃了十几年。

46岁的郦某,腿有些跛,走路不太利落,被带至看守所时,他不太顺畅地弯下了腰,对民警说了一声“谢谢”。

那么,这声“谢谢”意味着什么?今天,记者讲给你听。

杀人

郦某是诸暨人,1989年入伍,当了3年兵。退伍后,一心想干出一番事业的郦某前往上海打拼,并在那里认识了老乡季某。季某总爱笑话郦某个子矮小,且经常欺负郦某,这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1996年10月9日,郦某在打工的工地上,因琐事与季某发生口角,两人不欢而散。当晚,气不过的郦某,随身带着一把匕首,来到季某暂住的上海汽车运输总公司内,想吓唬吓唬他。两人又吵了起来,季某拿起板凳砸向郦某。这一砸,郦某的后脑勺顿时血流如注,也彻底点燃了他的怒火。

冲动之下,郦某拔出了随身带的匕首,刺了季某两刀后逃走。郦某一开始没想到事情会如此严重,逃了十几天后,他回到当地,却听说警方一直在找他。原来,季某当时被他刺死了。

得知这个消息后,郦某开始了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涯,曾在福建、绍兴等多地潜藏。

潜逃

多年来,郦某心中的负罪感一直深深折磨着他。他想到失去季某的家人该是多么痛不欲生,便多次冒出投案自首的念头,但想到年迈的父母、尚未成家的自己,最终没有投案。

在内心挣扎中,郦某想出了一个减轻心里负罪感的办法——拼命赚钱,多做好事,多帮助他人。

1998年,郦某工作的福建某工厂发生火灾。郦某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救火,从火场里救出了好几个人。但在这过程中,郦某从楼上摔下来,不仅脚后跟受伤,腰椎也摔断,但他却说不后悔。

后来,郦某就如同电视剧《白夜追凶》的主人公一样,扮演起自己兄弟,来躲避警方的追捕。

2011年前后,郦某来到了义乌,以弟弟的身份做起了窗帘生意。虽然没有弟弟的身份证,但他却一直使用着弟弟的身份信息,对外自称弟弟的名字,需要登记时也使用弟弟的身份证号。

生意步入正轨以后,郦某还让弟弟帮忙办了营业执照,开了一家装修公司,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步入正轨,年收入逾百万。

有钱之后,郦某多次捐款,资助需要帮助的人。每一次帮助了其他人,他都会感到片刻心安。不过,因为担心曝光,他从来不敢留下自己的名字,连弟弟的名字也不敢用,一直匿名捐款。

生活平稳后,郦某也有了对象,但为了不给自己的女友造成麻烦,他迟迟不愿结婚,孩子长到3岁了,也依然没有上过户口。

解脱

郦某就在这种痛苦和片刻心安中,藏匿了21年。

21年光阴过去,警方的案卷没有随着时间尘封,民警也从未停止寻找凶手的脚步。

2017年12月,金华婺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调查中发现,郦某的容貌和他身份信息的年龄不太相符。他与弟弟相差7岁,在外貌上有一定区别,警方便对“弟弟”的身份产生了怀疑。

随后,刑侦大队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发现了“郦某弟弟”在义乌的踪迹。刑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经过调查确认和蹲点守候,最终在义乌将郦某抓获归案。

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郦某没有反抗,坦然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被带回婺城后,郦某坦言,他知道这一天终究会来,“21年煎熬的内心终于得到解脱,谢谢……”

1月4日上午,郦某已由婺城警方移交给上海警方处理,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原标题:浙江版《白夜追凶》,他用弟弟身份躲了警察十几年,还开起了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