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举报北航教授性骚扰:迟到12年,晚做比不做好
01-04 12:23:24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1月1日,2018年第一天,一则关于女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教授陈小武涉嫌性骚扰女学生的信息,在网上持续发酵。当天,北航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已介入调查,涉事教授陈小武已停职。截至目前,北航尚未公布具体调查结果。

女博士罗茜茜缘何在12年之后才公开实名举报?封面新闻通过邮件采访形式对话身居美国的罗茜茜。1月4日,罗茜茜回复采访邮件称,“我选择站出来。是很晚了,但是晚做比不做好。”

另据罗茜茜透露,涉事女学生公开时有7人。公开后又有两位女学生联系她,并告诉她曾经被性骚扰。

“晚做比不做好”

封面新闻:从举报内容看,你遭到陈小武的性骚扰,应该是12年前。时过这么久,你缘何才发文举报?

罗茜茜:我以为我是孤例。直到我看到知乎首发帖女生,我才觉得我可能只是一个开端而已。当时非常气愤,往事都涌上心头,于是就发了知乎上的匿名回帖。后来在看到校友群里有校友说有师妹被性侵怀孕,我就更坐不住了,而且觉得非常愧疚。我是大师姐,如果当时我勇敢那么一点点,也不会有师妹被如此糟蹋。所以各种情绪下,我选择了站出来。是很晚了,但是晚做比不做好。

知乎上举报陈小武的截图

“新年有个新气象”

封面新闻:你选择2018年1月1日公开实名举报,用意何在?

罗茜茜:从一开始实名举报,我就打算了要把这个过程公之于众。因为只有这样才会督促学校出台相关防范校园性骚扰的机制或平台。在这两个月,我一直在北航纪委武老师保持联系。武老师在获得多方证据以后,说要找陈小武突击问话,所以在前两个月,我对所有的证据守口如瓶,是为了配合北航纪委的突击问话。但是突击问话效果不理想,他非常嘴硬,矢口否认。北航纪委也是有难度,所以进展不如我预期的那么好。然后我决定1月1日公开实名举报,希望新年有个新气象吧。

公开后又有两位

封面新闻:据你调查,像你这样被骚扰的女学生到底有多少?

罗茜茜:我公开实名举报的时候是7位。公开以后,又有两位女生和我们联系,告诉我们曾经被性骚扰。其中一个女生是我带的做的本科毕业设计,我对她比较了解,所以我基本上确定她说的话是实话,她说:“当时去陈小武办公室找他写推荐信,我忘了一开始怎么说起来的了,可能是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我说有,他问我跟男朋友有没有xx过,我很惊愕,说没有,然后他说那都不算事真的男女朋友,然后可能说是要教教我,就要抱我,我就一直说,我得走了,要早点回家,最后没有要推荐信,就跑了”

“他曾打听我的联系方式”

封面新闻:从你的举报内容看,你早已向北航纪委做了举报。这期间你又遭遇了什么?

罗茜茜:期间我倒是没有收到陈小武方面来的压力,因为他打听我的各种联系方式,同学们都站在我这边,尽力保护我, 所以他没有联系我的渠道。但是其他女生有不断接到他的电话施压。其中也有女生因为他的施压,没有站出来,或者已经站出来又退回去的。

促建校园性骚扰防范机制

封面新闻:你觉得自己的举报有着怎样的期待?

罗茜茜:我在我的第二个微博里写的很清楚。一:在对举报学生身份保密的前提下,督促将调查结果公布于众;二. 督促对陈小武作出处理,让他不再有机会以老师身份接触学子;三. 督促建立并出台有效的校园性骚扰防范机制。

原标题:对话北航教授性骚扰举报者 女博士罗茜茜:迟到12年,晚做比不做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