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著作权纷争背后:梁信四天四夜写出《红色娘子军》
01-03 12:12: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红色娘子军》因著作权纠纷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2日下午,中央芭蕾舞团发布声明引发广泛关注,其中“北京西城区法院错误地强制执行渎职法官的枉法判决”、“劣质法官”、“冯远征夫妻利用媒体颠倒黑白欺骗舆论大演悲情戏”等措辞引起讨论。随后北京西城法院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情况说明称,鉴于中央芭蕾舞团尚未履行向梁信书面道歉的义务,西城法院将依法继续强制执行。

2日晚,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转发了《蔑视法律者,舞姿再优美,也会形象扫地》一文。文中称,作为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的中央芭蕾舞团,还是应多学习些法律常识,少些偏激的情绪宣泄,不要拿自己的名誉开玩笑。法治社会,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蔑视法律、挑战法治底线者,舞姿再优美、形象再高大,也会斯文扫地。

上游新闻注意到,最高法微信公号的这篇评论文章已经删除。

20180102214102437.jpg

《红色娘子军》著作权纷争始末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央芭蕾舞团根据梁信创作的《红色娘子军》电影剧本,改编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并公演。

后来,梁信将中央芭蕾舞团诉至法院,理由是2003年6月,协议期满后,中央芭蕾舞团一直未与梁信协商续约,并未按合同约定给梁信署名。

原告梁信起诉称:1964年,中央芭蕾舞团(下称中芭)根据他所创作剧本改编的《红色娘子军》同名电影,改编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并进行公演。1993年6月,原被告订立协议,确认中芭负有署名义务,中芭一次性付给梁信5000元作为报酬。2003年协议期满后,中芭未与梁信续约,梁信诉至西城法院要求判令被告中芭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人民币55万元。

中芭认为,双方当时所签协议书中涉及的“一次性付给”是中芭表演改编作品付给梁信的报酬,而且中芭在每次表演时,都有梁信的署名,梁信一方援引的法律条款并不适用于该案,请求法院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2015年3月24日,梁信的女儿梁丹妮、女婿冯远征在北京召开案件说明会。

2015年5月18日,一审法院判决:中芭就2003年6月后至判决前持续演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未支付的表演报酬,赔偿梁信经济损失10万元及诉讼合理支出2万元,共计人民币12万元;并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就其官网介绍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未给梁信署名的行为,向梁信书面赔礼道歉。

2015年12月28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梁信于2017年1月28日逝世。

2017年10月25日,北京高院裁定驳回中央芭蕾舞团的再审申请。

12月20日,梁信的女婿冯远征曾发微博称“中央芭蕾舞团一直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中央芭蕾舞团发出上述声明之后,该案执行法院也发布声明称,12月27日,该院向中央芭蕾舞团再次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履行生效判决。中央芭蕾舞团收到执行通知书后,仍未履行。2017年12月28日,该院依法扣划被执行人中央芭蕾舞团款项138763元(含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14763元、执行费1700元、案件受理费2300元)。

北京西城法院还称,鉴于中央芭蕾舞团尚未履行向梁信书面道歉的义务,我院将依法继续强制执行。

1305657144_0SHvUX.jpg

梁信画像。来源:新快报

四天四夜写出《琼岛英雄花》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这首耳熟能详的主题曲来自电影《红色娘子军》,至今仍被不断重新演绎。但鲜有人知幕后那段同样充满激情的创作故事。

早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东北战斗经历中,梁信就接触到了许多苦难的妇女,她们大多是青年学生,也有女工、农夫、童养媳、丫头、孤儿院的孤儿等,这些人物的形象和惨痛的遭遇给梁信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我担任解放军一四六师的宣传队长时,在我的队里,有七八个女战士,她们都是女奴出身的人。我们一起在战场上将近两年,行军路上,围着火堆闲谈,谈她们的家庭、生活、遭遇。当时我偷偷地在脑子里记住了一两个重点人物,特别是那个地主家庭里奴隶出身的,后来成为吴琼花原型的那位女战士。”正是这位饱受地主折磨、十几次逃跑的丫头不屈的性格,让梁信看到了像后来剧本中所写的吴琼花似的那双眼睛:“火辣辣燃烧着刻骨的仇恨,与旧社会势不两立!”

1953年,梁信到广州工作后不久,就着手搜集海南早期革命领导干部刘秋菊的生平事迹,这让梁信脑海中形成了早期传奇式的“吴琼花”。

1958年到达海南后,梁信了解到一位无名娘子军的事迹,她悲惨的遭遇、倔强和爱憎分明的性格,让梁信想起另一位广东的劳动模范。就这样,凭借“一条阶级感情的红线”和作者的阶级同情心,梁信确立了“女奴——女战士——共产主义先锋战士”的吴琼花形象“三层次”。

据梁信后来透露,《红色娘子军》原名《琼岛英雄花》,1958年他在海南岛一间放杂物的小屋奋笔四天四夜写了初稿,到1960年初最后一次修改,三个年头他始终在修改剧本的结尾。后来,打印出的五本剧本分别被寄往天马电影制片厂以及海燕电影制片厂、江南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与长春电影制片厂。

梁信的作品得到了大导演谢晋的赏识,谢晋邀请梁信前往上海聊一聊剧本。梁信激动地回忆说,正是那一次会面,《琼岛英雄花》这部剧本有了一个后来响彻全中国的名字——《红色娘子军》。

1960年,《红色娘子军》上映后迅速在全国掀起一阵“娘子军热”。后经统计,该剧创下了当年8亿人口有6亿人观看的盛况,还荣获国内第一届百花奖的多个奖项以及建国后的首个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后来该剧又被改编成同名芭蕾舞剧,不仅是中国芭蕾史上第一部成功的现代题材的原创芭蕾舞剧,同时也成为中央芭蕾舞团经久不衰的保留剧目。

梁信说,《红色娘子军》的稿费有五千块,这个数字在当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但他分文未取,全部捐给了慈善组织。

 (资料来源:南方日报、新快报、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北京西城法院微信公号、中央芭蕾舞团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