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对话|死磕贾跃亭的顾颖琼:就是要弄清钱去了哪里
01-03 11:2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11111111111_副本.png

顾颖琼。

年末年初的这几天,乐视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几乎每天都成为关注的焦点:先是安排妻子回国负责处理国内债务问题,尔后又微博发文称会尽责到底……

但同为身在美国死磕贾跃亭的顾颖琼对这一切并不看好。

北京时间1月2日晚(美国西雅图当地时间1月2日凌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与因爆料贾跃亭而出名,身在西雅图的顾颖琼博士进行了对话。

顾颖琼曾先后就职于微软、eBay等互联网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从去年7月11日开始,顾颖琼在微信公众号“顾颖琼博士说天下”连续刊发《精彩呈现贾跃亭跑路全时间过程,如果这不叫跑路,什么叫跑路?》等5篇与贾跃亭相关的文章,曝光贾跃亭在美国的房产以及所谓贾跃亭相关内幕。

去年8月29日,贾跃亭的律师向顾颖琼发出律师函,此后的9月29日顾颖琼被诉讼,目前官司还在诉讼阶段。

一个有担当的男人不该让老婆出来顶包

上游新闻:有人说你揭露贾跃亭行踪是为了蹭热点。

顾颖琼:好像也没有蹭热点啊,我揭露贾跃亭的时候是2017年7月份,那时候如果我不写的话他应该就安安静静地过去了。当时不算热点。而且过去我写过很多人,写过第一首富、第三首富等。我这个东西就是写着好玩儿。

上游新闻:贾跃亭在1月2日对《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回国履责通告》回应称:愿个人全部承担非上市公司欠上市公司债务,你怎么看?

顾颖琼:我们现在要说的事情不是我愿意说什么,或者是什么表态,我们更想看到是事情是贾跃亭是否真的把钱拿出来还给中国老百姓。不光中国老百姓,还有中国的投资者、供应商、中国的银行,我反对的是他把钱拿到美国去,但跟美国又没什么关系,都是靠中国发的财。所谓说的肉烂也要烂在自己的汤里面,对不对?

上游新闻:你认为贾跃亭会回国承担起所有责任吗?

顾颖琼:要回来早回来了,一个有担当的男人不该让他老婆出来顶包。

上游新闻:贾跃亭在回应中称部分自媒体的不实或恶意报道,也给公司经营带来巨大影响,导致非上市公司经营性流动资金枯竭,进而引发乐视体系公司全面陷入资金困境。你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顾颖琼博士说天下”发表文章,是否是导致其陷入困境的自媒体之一?

顾颖琼:我哪有那么大本事,他粉丝上千万,我又不是深交所,怎么能有那么大能量。要相信老百姓、银行、供应商们自己的判断。

死磕贾跃亭,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上游新闻:去年9月,贾跃亭向美国法院申请对你发出临时禁令并起诉你,有没有感到意外?

顾颖琼:其实在美国这是很正常的一部分,尤其是民事案件,告来告去这都是很正常的。第一他先是从洛杉矶告的,然后现在是在西雅图告的,在美国这是生活中很正常的一部分,非常正常。

上游新闻:华盛顿地方法院宣布的禁令在生效期间,你是否会以其他方式继续揭露贾跃亭?

顾颖琼:既然都是禁令了,有些东西就不能说了。但是我已经请了律师,请他处理所有的情况,尽快把禁令给打翻过去。美国法官也建议我找律师,他说在美国我们就要按照美国的方式来玩儿。也不是说揭露贾跃亭,这也没什么揭露,做的事情就是这样子的你还揭露什么,已经光着屁股大街上跑了。

上游新闻:你是否会与贾跃亭“死磕”到底?

顾颖琼:事已至此,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上游新闻:你之前所爆料贾跃亭信源是否可靠?

顾颖琼:这些信源来自我的朋友们,还有网络搜索等,这些都是公开的信息。我没有窥探过贾先生,毕竟物理距离也有2000公里左右。

上游新闻:你在写揭露贾跃亭的文章前是否核实过信源?文章真实度和可信度有多少?

顾颖琼:核实过啊,都是我很可靠的朋友提供的。

上游新闻:美国华盛顿州当地高等法院裁定“存托文件系伪造文件”,你怎么看?

顾颖琼:他们压根没裁定,我们只是在禁令阶段,开庭还早。

上游新闻:你能确保信托文件的可信度是百分之百吗?

顾颖琼:贾先生没有否认他在做信托这件事,我的文章也是在说贾先生在做这件事,成功之后,大家的钱就回不来了,法庭上都会有的。

我想让大家知道股民的钱去了哪里

上游新闻:你曾说过最初写爆料贾跃亭的文章是 “写着好玩”,这种为了“好玩”的初衷何以演变成持续不断的“死磕”?

顾颖琼:没办法啊,都不准备写了,该写的都写完了,他开始告我了。

上游新闻:目前为止你为了这个案子花了多少费用?

顾颖琼:律师费、差旅住宿费,要接近3万美元了。

上游新闻:你最终的诉求是什么?

顾颖琼:想让大家知道钱到底去哪里了。

上游新闻:你如何看待外界对你揭露贾跃亭目的的质疑?

顾颖琼:没事啦,搞清楚钱去哪里了,最好。

上游新闻:你曾说让孙宏斌团队学吴亦凡团队“微信立刻转账,立刻删除”,你揭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挣钱吗?

顾颖琼:是他们自己提出来的,用钱解决问题的。我文章本身都是写着玩的。我可没胁迫过任何人,写文章也不是我全职。

上游新闻:你曾经说写贾跃亭是为了“中国股民”,但后来为何又索要20万美元“封口费”?这与你的初衷是否相违背?你是否认为这无关乎“道德问题”?

顾颖琼:第一,不是索要,是美国律师自己问的。第二,(股民的钱)都是民脂民膏啊。第三,和美国法官说的一样,我尊重不同文化,不过在美国,就按美国方式来。我很反对把中国人的钱弄到美国来花,我们又不是世界第一。

上游新闻:你是否说过提出20万美金的“封口费”是你开玩笑的?

顾颖琼:那是我和律师私聊的时候,他问起来的。美国这么做很正常的。

上游新闻:那你的回答是认真的还是开玩笑的?

顾颖琼:笑着说的,没指望有过回报。因为他之前说的一些话很搞笑,律师说“你这个little man干嘛要去挑战一个giant?你没家庭,没生活,没工作吗?”然后就问了我需要多少闭嘴,哈哈,你说我该怎么说?

上游新闻:“20万美金”是你认为符合你期待的数目,还是确实只是“顺口一说”?

顾颖琼:真顺口一说,我觉得不错,可以买辆FF91。

上游新闻:外界认为你爆料“贾跃亭”后又索要封口费是在敲诈,你怎么看?

顾颖琼:按照美国的玩法来,大家应该侧重在韭菜的钱到底去哪里了,而不是我。

上游新闻:你和贾跃亭的官司目前进展到了哪一步?

顾颖琼:弄了两个地方,一个洛杉矶,一个西雅图,开庭估计要等到年底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沈度 实习生 吴秋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