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年第一推”指责巴基斯坦庇护恐怖分子,将暂停援助
01-02 14:42:23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当地时间1月1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发表的第一条推特中将矛头指向了巴基斯坦。而目前,巴基斯坦政府已经采取行动,准备接管被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的资产。巴基斯坦政府方面强调,巴方并非在美方压力之下采取接管行动。

美暂不拨款援助巴基斯坦反恐

1.jpg

在1月1日的推文中,特朗普表示:“过去15年,美国愚蠢地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超过330亿美元援助,而他们给我们的只有谎言和欺骗,把我们的领导人当成傻瓜。”他们为我们在阿富汗追捕的恐怖分子提供安全的庇护所,(在反恐问题上)几乎没有什么帮助。不能再这么下去了!”

而据福克斯新闻网1日报道,一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代表称,美国政府决定暂不拨给巴基斯坦原计划供该国用于反恐的2.55亿美元。

这名代表称,特朗普“明确表示,美国等待巴基斯坦采取打击本国境内恐怖分子和武装分子的果断行动。”该代表表示,特朗普政府“将继续评估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水平”,巴方在这方面的行动“将决定两国关系,包括在安保援助方面”。

近几个月来,随着美巴关系不断恶化,美国一再警告并威胁削减对巴基斯坦援助,但巴方对此不以为然。美国《纽约时报》去年12月30日报道称,因不满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的作为,特朗普正在考虑掐断对巴2.55亿美元反恐资金援助。巴外交部发言人费萨尔12月30日表示,“如果美国想要掐断资金援助,我们会大声回答‘悉听尊便’,我们不在乎,我们不需要美国的资金援助。”

巴计划接管涉嫌恐怖组织资产

据新华社2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正计划接管与“达瓦慈善会”组织头目哈菲兹·赛义德有关的团体和资产。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1日的表态是否与巴基斯坦对赛义德的态度有关。

2008年11月,武装分子袭击印度金融重镇孟买多个地点,造成166人死亡。美国和印度指认赛义德策划了孟买连环袭击。随后,联合国安理会宣布将“达瓦慈善会”列为恐怖组织,并将赛义德等纳入制裁名单。但赛义德否认指控。巴基斯坦曾逮捕赛义德,后又将他释放。美国政府2012年4月曾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赛义德。

而据路透社报道,在2017年12月19日一份标为“机密”的文件中,巴基斯坦财政部通报五个省的行政和执法机构,要求后者在当月28日前提交接管与赛义德有关联团体的行动计划。

文件透露,执法机构将与情报部门合作,以确定“达瓦慈善会”和“法拉赫-因萨尼亚特基金会”这两家机构的资产以及它们如何筹集资金。巴基斯坦政府将安排特定机构接管上述两家团体的救护车服务以及其他用车事宜。此外,“达瓦慈善会”占地200英亩、位于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的总部将更名,以表明旁遮普省政府独立管理和运营这一机构。

文件提及的两家团体被指与巴基斯坦武装组织“虔诚军”有密切联系。赛义德是“虔诚军”的创始人,2002年“虔诚军”被巴基斯坦政府取缔后,“达瓦慈善会”继续活动。

按路透社的说法,若巴基斯坦政府将上述机构接管计划付诸实施,将是巴方首次对赛义德及其网络采取有力措施。

联合国安理会一个代表团定于1月下旬访问巴基斯坦,检查巴基斯坦在处置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分子方面的进展。一名出席商讨赛义德旗下团体接管计划会议的巴基斯坦官员说,政府的接管计划如果失败,可能导致巴基斯坦遭到联合国制裁。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曾主持一场商讨政府接管机构计划的会议。被问及此事时,伊克巴尔泛泛而谈,只说他已经下令管控巴基斯坦境内所有相关组织的资金渠道。在给路透社记者的书面答复中,伊克巴尔强调,巴方并非迫于美方压力采取行动。

原标题:特朗普“新年第一推”指责巴基斯坦庇护恐怖分子,将暂停援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