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西门庆”杀人潜逃15年后终被公安缉拿归案
01-01 11:55:32 来源:保靖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保靖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消息,在小说《水浒传》里,潘金莲和西门庆,借武大郎养伤的机会用毒杀武大郎。由家开药铺的西门庆提供砒霜,潘金莲掺入汤药中给武大郎服下,王婆帮忙收拾善后,武大郎就在三人通力合作下就这么一命呜呼……

都说电视剧是源于生活, 却又高于生活的,但是,保靖县公安局近日终使一起发生在15年前的投毒案尘埃落定,论狗血程度,真的是电视剧都不敢这么写! 

2002年,保靖县毛沟镇一患有肺结核病的男子杨某突然死亡。半年后,经杨某侄子杨某松举报,杨某正是由其妻张某芝毒死。2003年,张某芝被保靖县公安局抓获,并如实供述自己下毒毒害丈夫的事实。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正是前来派出所举报张某芝的杨某松。2017年12月28日,随着杨某松的落网,这起投毒杀人案最终得以圆满收官,同时也为该局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冬春攻势”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

丈夫死亡,竟是死者妻子下毒谋害

张某芝是重庆市秀山县峨溶乡人,1991年嫁到保靖县毛沟镇毛烟村,丈夫杨某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多年来,虽然日子清贫,但两人相敬如宾,倒也和睦,1994年,他们的儿子出生,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时间转眼来到2002年。这一年,厄运降临,杨某被医院查出患上了肺结核。丈夫的突然病倒,让这个清贫的家更是雪上加霜。张某芝一边扛起家里所有的家务,一边照顾着病床上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田地里的农活大多也落在了张某芝的身上。

当年12月9日,杨某突然口吐白沫,手脚抽筋。未过多久,杨某在家中死亡。对杨某的死亡,悲痛万分的家人和村民们并没有怀疑什么,只是以为杨某真的是病重身亡。那时农村还没有实行火葬,杨某的遗体按风俗入土为安。

料理完后事,张某芝被娘家人接回了秀山县。2003年,张某芝改嫁,与同乡村民贺某生活在一起。同年3月,杨某的侄子杨某松来到保靖县公安局毛沟派出所报案,称杨某的死是因为张某芝下毒谋害。

令人发指,原是妻子与侄子合谋杀夫

接到报警后,保靖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通过对尸体的检验发现,杨某的血液内含有大量的灭鼠类药物成分,导致其死亡的原因并非肺结核,而是中毒产生的多器官衰竭不治而亡。

事不宜迟,该局刑侦大队立即启程,赶赴秀山县,将犯罪嫌疑人张某芝抓捕归案。面对突如其来的保靖公安民警,这个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早已没了主意,只得配合公安机关,如实供述了自己下毒谋害丈夫的犯罪事实。同时,张某芝还交代,自己正是受杨某松的指示,才做出如此大逆不道之事。

杨某松,不正是举报张某芝的报案人吗?他还是死者杨某的同宗侄子,他有可能正如张某芝所说,是同案犯,还是张某芝随口胡说?办案民警带着疑问再去找杨某松了解情况时,却是人去楼空,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通过调查走访,办案民警获悉,几年来,杨某松和张某芝两人私下一直保持着不正当的男女关系,直到杨某患病倒床不起,杨某松便多次找到张某芝,怂恿张某芝用药闹(毒)死杨某,并表示,只要杨某去世,张某芝就可以搬来和自己一起生活。经不起杨某松的多次撺掇,同时也带着对“新生活”的无限向往,张某芝拿着杨某松提供的毒药,最终将毒手伸向了自己最亲近的人。

然而事情的发展并不如愿,张某芝的娘家人极力反对两人在一起,并接回了张某芝,重新为其挑选婚姻。杨某松得知后,越想越气愤,便来到派出所,告发了张某芝下毒谋害丈夫的犯罪行为,后害怕张某芝将自己供述出来,便匆匆忙忙收拾行李,离开了保靖,从此杳无音讯。

2006年,杨某松被保靖县公安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行踪暴露,嫌疑人漂白身份藏匿他乡

不知不觉中,一晃十五年,杨某松如同人间蒸发,始终没有他的消息。

随着时代的变迁,日新月异,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警方的侦查手段也在不停的升级进步,作为当年的命案积案,尽管民警有调动,侦查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踪破案的信念始终不变,对杨某松的追捕工作始终不动摇、不放弃、不气馁、不松劲。

2017年4月,按照湖南省公安厅和湘西州公安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保靖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正式启动追逃专项行动,成立了追逃专班,将侦破命案积案和抓捕命案逃犯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针对此案,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石绍峰多次前往办案一线,督导案件办理情况;政委何绪林牵头上案,多次组织案情研判和分析,对追逃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与指导;分管刑侦的碗米坡分局副局长尹宏斌靠前侦查,与追逃民警一起摸排、研判,全力开展调查。

经过长期连续不断的基础排查等工作,办案民警们辗转广东、福建、江苏无锡等多地,“我们对每一条可疑线索都不放过,对每一次可能的机会都不忽视,无论多么艰难,也要把杨某松揪出来!”办案民警们加班加点对线索逐一进行梳理,甄别、筛选。在每一个忙到累瘫的夜晚,大家只能如此相互打气,起身洗把脸,清醒后再次打起精神,继续投入到研判工作中去。

有付出,总会有回报。11月,办案民警发现杨某松盗用了花垣籍男子金某的身份信息,现在很有可能就藏匿在江苏省江阴市。

千里追迹,逃亡十五年终被捕

办案民警立即向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石绍峰、党委副书记、政委何绪林及碗米坡分局副局长尹宏斌报告。石绍峰指示,迅速组建以追逃专班为主,从刑侦大队、毛沟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的抓捕组,制定详细抓捕方案,尽快赴江阴实施抓捕。

12月,抓捕组来到江阴市周庄镇,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来到“金某”所在的工厂里开展调查,却并未发现“金某”的相关信息。难道民警所掌握的线索有误?

抓捕组民警心有不甘。在工厂负责人的积极配合下,民警发现,该厂里还有一名从湖南保靖来的务工人员。查看身份信息,此人正是来自毛沟镇毛烟村,而且还是此次追逃目标杨某松的亲弟弟杨某某!

这个“杨某某”会不会就是杨某松?民警们再一次振奋起来。为慎重起见,民警并没有打草惊蛇。经过锲而不舍地追查工作,民警终于确认了,“杨某某”正是民警们苦苦追寻多年的杨某松!12月28日中午,民警当机立断,立刻对杨某松实施抓捕。

十五年的逃亡生活,杨某松早已疲惫不堪,面对眼前来自千里外的家乡民警,听着久违的家乡话,反而使之长长的舒了口气。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目前,杨某松因涉嫌故意杀人被保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原标题:现代版“西门庆”杀人潜逃15年后终被保靖公安缉拿归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