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去哪儿网自营店307张机票多收2.4万 被罚10万
12-31 20:55: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微信截图_20171229140521.png

△北京市发改委官网公告。

南方都市报消息,12月28日,北京市发改委官网公布一条行政处罚单,称根据群众举报,“去哪儿网”自营店有307张机票违规超收机票费用,多收了乘客24980元,违反了民航局和《价格法》等相关法规。北京市发改委要求“去哪儿网”自营店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并没收其违法所得1070元,罚款99920元。

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这一价格处罚单显示,根据群众举报,北京市发改委于2017年4月14日至2017年10月16日对北京市嘉信浩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价格行为进行了检查。

经查,该公司于2015年3月30日至2017年6月15日,通过“去哪儿网”航空机票销售平台,在乌鲁木齐—长沙航段超出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标示价格,向消费者销售航空机票155张,多收金额12590元;在长沙—乌鲁木齐航段超出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标示价格向消费者销售航空机票152张,多收金额12390元。共计超出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标示价格向消费者销售航空机票307张,多收金额24980元。

微信截图_20171229122651.png

△北京市嘉信浩远信息技术的股权结构。

南都记者查询发现,被罚的北京市嘉信浩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这家公司是“去哪儿网”的自营店。

北京市发改委公告称,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的规定,构成“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制定价格”的价格违法行为,该价格违法行为导致消费者多付价款24980元。

值得注意的是,被罚的北京市嘉信浩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案件调查期间,提供了虚假的、不完整的证据材料,符合从重处罚情形。

根据这份“罚单”,北京市发改委做出了三项行政处罚:1.责令立即改正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制定价格的价格违法行为;2.没收违法所得1070元;3.罚款99920元。

南都记者查询,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关于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销售代理企业不得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的任何服务费,不得通过恶意篡改航空运输企业按规定公布的客票价格及适用条件、捆绑销售等违规手段,侵害消费者和航空运输企业权益。”

2017年10月,南都记者曾测试16家知名机票销售平台,发现总共8家存在搭售现象。其中,去哪儿网的捆绑服务费在多家app中位列第一,其默认勾选的搭售金额为109元。

原标题:超收实锤!去哪儿网自营店300张机票多收2.4万,被罚1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