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正式禁止个人登山者登山 包括其境内的珠峰
12-31 19:41:51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微信公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微信公号消息,12月30日,据BBC报道,为了减少事故,尼泊尔旅游部宣布,正式禁止个人登山者攀登其境内山峰,包括尼泊尔境内部分的珠穆朗玛峰。

这一最新的规定同时还禁止双侧截肢者和完全失明的攀爬者,在没有医学证明的情况下攀登珠峰。但对于尼泊尔高山协会禁止76岁以上登山者的建议,目前尚未实施,而此前严禁16岁以下人员攀登的规定不变。

尼泊尔正式禁止个人登山者登山 包括其境内的珠峰

▲珠峰无疑是冒险者眼中的极乐园 图据法新社

据《卫报》报道,这一新规已经讨论了一个月时间,并于本周开始实施。一名尼泊尔旅游官员表示,新法律的出台是为了使登山更安全,并减少死亡人数。根据新规定,外国登山者必须有向导陪同进行登山,而参加登山探险的高海拔工作人员也有资格获得登顶证书。政府希望这一新规定能为尼泊尔山区导游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尼泊尔正式禁止个人登山者登山 包括其境内的珠峰

▲登山者。图据网络

越来越多的担忧:

登山者增多,这座山正变得过于拥挤

在过去,只有少数精英登山者敢于向珠穆朗玛峰发起挑战。但随着装备升级,以及攀峰的相对成本下降,珠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登山爱好者来此探险,这其中包括许多中国人和印度人。2017年,尼泊尔政府向外国人发放了有史以来最多的371个登山许可。

数量创纪录的登山者,让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这座山正变得过于拥挤,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非营利性组织喜马拉雅数据库统计,过去共有29名残疾人士向珠峰发起挑战,其中15人成功登顶。有2名残疾者分别在2014年和2006年不幸在登山途中遇难。

而自1953年以来,有288名非残疾人士在8306人次的挑战中遇难。今年有6人遇难,648人登顶,是有史以来登顶人数第二高的登山季。

而造成珠峰攀登者死亡的原因很多,根据2015年的喜马拉雅数据库给BBC的统计数据,到目前为止,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是雪崩(29%),而坠落是第二大死亡原因(23%),此外有超过20%的人因急性高山病而死亡。

这次尼泊尔政府的新规到底会对登山者们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是否能解决人们担忧的问题?

残疾登山者:

不管政府怎么规定,我依然要登峰

这一新的规定显然扰乱了一些登山人士的计划,其中包括著名的残疾登山者、前廓尔喀军队成员哈里·博达·马嘉。2010年,马嘉在阿富汗的一次爆炸中失去了双腿,目前他正在积极训练,计划明年春季登顶珠峰,成为首位成功征服世界最高峰的膝盖以上双腿截肢者。

尼泊尔正式禁止个人登山者登山 包括其境内的珠峰

▲2017年9月19日马嘉成功登顶梅乐峰。图据社交网络

在抵达穆克提纳斯开始训练前,马嘉接受了红星新闻采访。马嘉是多个世界纪录的拥有者,他被媒体称之为是首个征服6000米以上高峰的膝盖以上双腿截肢者、首个乘独木艇环怀特岛的膝盖以上双腿截肢者,还是首个在尼泊尔滑雪的残疾人。他表示,以前没人相信自己能做到这些,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后,现在有很多人相信,他完全可以征服珠峰。

“过去18个月中,我先后在尼泊尔戈桑昆达湖,苏格兰本尼维斯山,法国勃朗峰,喜马拉雅梅乐峰完成了训练,而现在我正在陀龙垭口为登顶珠峰进行准备训练。”马嘉告诉红星新闻。

然而,在他即将向自己的梦想之地发起挑战之时,却接到如此噩耗。“禁止残疾人士爬山的规定是不公平的,这是对残疾人的歧视。尼泊尔政府应该鼓励残疾人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探索自己的潜能,而不是禁止这些尝试,这会让我们感到沮丧。残疾人也是人,虽然我们可能看起来不太一样,但我们和普通人一样都有心灵和思想。”对于政府的新规,马嘉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他说,“我所做的这些事情,不仅是为了自己或是残疾人,也是为了让想要实现自己梦想的人知道。生活可以适应一切,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无论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如果你能适应你的生活,你就能实现你的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尼泊尔正式禁止个人登山者登山 包括其境内的珠峰

▲哈里·博达·马嘉 图据社交网站

“尼泊尔应该为我感到骄傲,而不是禁止我,目前也没有哪个国家禁止残疾人登山,”马嘉说,“我可以给尼泊尔带来更多。”

尽管新规出台,但马嘉在自己的社交网页上表示,他仍将继续向珠峰发起挑战。

新规能否彻底实施?

红星新闻此前曾报道,拥堵造成登山者的人身安全隐患和环境破坏问题由来已久,尼泊尔政府也一再声称,会采取各种举措防止拥堵,提高登山安全性。但事实上,这些举措并未有效实行过。

2015年,尼泊尔政府发表言论,称将坚决执行一系列措施,限制登山人数。尼泊尔时任旅游部长Kripasur Sherpa也表示:“我们不会让所有想去珠峰的人都去,然后死在那里。如果身体和精神状况不适合,那(去珠峰)就等于是合法自杀。”但是,两年过去了, Kripasur Sherpa的承诺却并未兑现。尼泊尔政府在每年春季攀登季节之前,都收紧了从尼泊尔境内攀登8848米(29029英尺)山峰的资格标准,但执行力度不够,规则经常被忽视。

而此次尼泊尔旅游部出台的新规会对攀登珠峰的爱好者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是否意味着政府对于攀登珠峰的准入门槛将提高?又是否能缓解登山拥堵?

“这次新政策,大部分规定此前就存在”

被称之为成功登顶珠峰的山西第一人石磊告诉红星新闻,这次出台的新政策中,大部分规定在此前就存在。比如,个人登山者必须在向导陪同下才能登山,这一规定已经存在好几年了。但在实际管理中却存在很大的问题,个人登山者通常通过当地探险公司报名,向尼泊尔旅游部完成注册。这样,一些当地公司就会按照每人配备1名向导报备注册,但在实际上,可能一些“菜鸟”登山者会有2名向导,而个人登山者只需要交注册费即可。因此,这个新规在他看来,意义并不大。

“并不是不允许自由攀登,而是要监督”

成功登顶珠峰的首位新疆女性麦子也告诉红星新闻,现在珠峰探险大部分都是商业线路,但也不乏许多自由登山者开辟新线路,每年都有一些国际高手前来挑战。

尼泊尔正式禁止个人登山者登山 包括其境内的珠峰

▲首位成功登山珠峰的新疆女性麦子 本人供图

然而,这些自由登山者在尼泊尔登山时也必须在政府注册,却又不能以个人的名义,于是他们通常会找一家探险公司帮忙注册。但实际上,这些人掏了最少的钱,上山后,却利用了商业登山队伍的资源。麦子介绍称,这些自由登山者在山上,没有夏尔巴向导,没有营地,没有食物也没有氧气。近几年,每年在山上都会发生食物、氧气被偷,甚至营地帐篷被别人睡了的情况。

因此,麦子认为这项规定就是这些独立登山者制定的,因为近几年偷盗事件出现后,当地很多登山公司都曾向旅游部反映。因此,这项规定并不是不允许自由攀登,而是要配备一个夏尔巴人,起到监督的作用。

“当地的夏尔巴向导早就不够用了”

但这样新规实行后,是否会造成夏尔巴向导的供应短缺?麦子告诉红星新闻,其实当地的夏尔巴向导早就不够用了。一个优秀夏尔巴向导的诞生十分不容易,通常从13-14岁开始当背夫,3-5年后再去大本营工作,继续工作2-3年的时间才能到C1或者C2营地去工作。有了这样的雪山工作经历后,再通过旅游部的登山协会培训,完成理论、救援、专业方面的培训,最终考核才能拿到资质。通过旅游部考核并可以获得尼泊尔国家向导资质,这一类向导的费用大概在6000-7000美金/人。

而另一种则是国际登山向导资质,这种资质更加不容易获得,在尼泊尔境内有国际资质的向导,目前还不超过50个人,费用大概在8000-13000美金/人。

然而,目前拥有这两种资质,能够带领客户登山的向导,一共也就几百个人。这样的人数,根本无法满足每年几百名甚至上千名登山者的需求。因此,很多公司开始使用没有资质的,或是在大本营工作的夏尔巴人来充数。同时,这样还能节省成本,公司能以更低的价格吸引顾客。麦子说,有很多客户对于夏尔巴向导的资质并不是很在意,但其实这十分危险,一定要早早预定好的夏尔巴向导。

“新规定对冒险者们打破新纪录造成限制”

麦子表示,这些新规定每年都会反反复复被拿出来说事,但完全没办法执行下去。如今,攀登的门槛越来越低,政府想要收入,却又想要限制,在目前是没有一个平衡点的。但新规定的出台,从好的方面来讲,希望强制每一家登山公司来执行,让所有人守规则,形成良性竞争是可行的。另一方面,虽然政府人员更换频繁,但作为一个有百年登山历史的国家,依然有意识不断尝试改善,也是大家乐于看到的。

但另一方面来讲,这个新规定也对登山者并不公平。她表示:“登山本来就是高危行业,随时都有死亡的风险。从登山者的角度来说,限制年龄,限制条件,挑战的精神要体现在哪里?在尼泊尔没有相关规定时,曾经创造了世界上最年长的登山纪录,也创造了世界上最年轻的登山纪录,这才符合攀登精神。”因此在她看来,新规定或许将限制攀登珠峰新路线的开发,并且对冒险者们打破新纪录造成限制。

原标题:为征服珠峰狂欢降温 尼泊尔正式禁止个人登山者登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