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重庆首破200亿,商羽终于开口说“大实话”
12-29 16:5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商羽5年没接受过媒体采访。

这种蛰伏往往憋着一个大招,果然,融创今年在重庆卖出200亿的业绩。

12月27日,在融创金贸时代十楼会议室见到他时,他面带笑容,神采奕奕。重庆14年,这位地产少帅从24岁到38岁,真的是把融创从0卖到了200亿,从一个寂寂无闻的外地开发商,坐上重庆头把交椅。

0-200亿,融创怎么做到的,商羽终于说话了。

融创1.png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西南区域公司总裁商羽)

怎样在重庆能卖到200亿?

商羽:是融创战略战术的正确

“无论融资、还是利润、周转、产品、服务,融创都不差,但我最满意的,是融创的战略、战术的正确,这是取胜的核心。”商羽说,融创西南的战略以3年为周期规划,最近3年战略的核心,是聚焦区域、高端精品。200亿的销售额,其实在三年前便已制定了目标,如今完成只是水到渠成。

“我们一直保持对市场大势的判断,城市理解的判断,对土地价值的判断,对客户厚度的判断。这需要持续判断,我们进入重庆14年了,所以我们对城市理解深,比如嘉德庄园这个项目,很多公司觉得不能拿,觉得客户群太薄,但我不这么看,事实证明,这个项目拿对了,销售又快又好。”商羽说。

谈及这些年融创的发展,商羽认为有几个不变和变。

“第一是融创的企业文化、战略判断没变,一如既往的做产品的态度没变;对合作伙伴的态度没变,我们很厚道,很真诚。如果说变,则是这几年战术的变化,因为行业的竞争格局等发生变化。比如布局从少数城市到二线三线都在做;产品线越来越全;从专注房地产到产业、消费升级,涉及大文旅、大健康、大娱乐等领域。”他说。

涉及到具体的战术方面,比如怎样拿地、怎样做产品、怎样做服务等等,融创结合各阶段的市场特点,做了充分的研判和准备。

00000002.jpg

(融创在重庆的部分项目分布情况)

怎么保证拿的地都是对的?

商羽:融创有6大维度、44个指标

“我们股票涨的这么好,说明我们前一两年拿地拿对了。怎么保证地拿对?”商羽说,“节奏感很重要,有的企业市场好的时候抢地惜售,不好的时候拼命卖房。什么时候踩油门,什么时候刹车,很考验节奏感。融创一直是逆周期拿地,比如最近一波市场很火,但融创拿地相对却较为谨慎。”

2017年的重庆楼市要跑赢大盘,就必须要有足够的货量,要有能适应当前市场需求的大量改需产品。而这,就考验企业对行情节奏的提前精准把控。

商羽说,三前年,融创就已嗅到了市场可能呈现的机会。这三年,在国家宏观调控、信贷收紧等多重因素下,中小房企在忙着找退路的时候,融创却忙着进行土地储备等全方面的准备。“只有在听得见炮火的地方,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商羽说。

就以拿地为例,很有可能只隔一条街,价值可能就会相差30%。所以,融创拿地,首先要保证是现在的中心区域或未来的中心区域。这些年来,融创凭借在重庆的深耕,已形成了一套集6个维度、44个指标在内的拿地规则。

融创3.png

(融创玫瑰园)

怎样来确定区域、产品的布局?

商羽:产品、业态我们全辐射

在布局这一战术策略上,商羽认为融创结合了阶段性的市场特点,采用“全面”发展策略:全产品组合、全客群辐射、全业态发展。

全产品组合:在城市中心地块,有快周转的项目;在核心地段,有高端的、树立标杆的项目,如江北嘴项目、国宾壹号院;在城市潜力板块,有能够享受发展红利的近郊大盘,如欧麓花园城等。 

全客群辐射:融创最擅长高端,但也做刚需,总的来说“从高往低做比较容易”。在融创的产品结构中,最高端产品占比3%,高端占比30%。

全业态发展:顺应投资消费升级,融创西南打算布局7个业态,未来文旅成为主力,已有5个项目,有可能还会有新的。产业地产,每个省都在谈4、5个项目。

“融创目前在重庆土地储备约有1200亿左右货值,应该是数一数二的。明年主力项目会有欧麓花园城、国博城、望江府、江北嘴项目、九棠府等。”商羽如是说。

88888888.png

(国宾壹号院)

怎样做到房子让人抢?

商羽:提前预判到这轮改需会爆发

由于对客户需求的准确理解,商羽说在两三年前,便提前预判到市场即将进入改需市场爆发的阶段。2017年的市场表现,也让这种预判演变为现实,融创在别墅、洋房、首改高层等产品线得到市场迅速认同。比如滨江壹号、国博城等项目的洋房产品相继热销。

“产品这块一直是领先的,我们的产品确实做得挺好的,融创对客户需求理解是非常准确的。”商羽更是带领团队对改需产品的多个细节予以提前把控,比如卧室,如今业主在客厅时间越来越少,因此要考虑增加卧室尺寸;厨房中岛的高度,大小,都要考虑到大多数家中使用人的身高、习惯等。

以融创滨江壹号臻江府为例,一改传统洋房单层面积小、景观视野不够大等空间痛点,最大观江面达到 18.6米、约200平方米私家花园。

比如在别墅产品中,金开融府打造大面宽联排别墅,中户开间可达8.4米,可提供3个地下停车位。

针对于大平层,客户对家庭成员间生活互动的高关注度,国宾壹号院运用一字大横厅的设计,实现厨房、餐厅、客厅一字动线,让女主人在烹饪美食时也可以与在餐客厅玩耍的孩子、男主人实现情感交流,让家的氛围更温馨。

融创4.png

(融创九棠府)

怎样保证业主越来越满意?

商羽:服务我们首先不考虑盈利

这几年,融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也让业主的满意度快速提高。对此,商羽表示,对于物业,盈利并不是第一位考虑,不会为了盈利去稀释服务能力和品质。物业没有利润指标的考核,考核的是业主满意度,所以这几年下了很大的功夫,当然,这也并不是不要利润,没有利润满意度肯定不会持久。

“我们有一个客服部,在全公司体系之内,满意度是特别重要的指标。客服可以对其他任何部门提出要求,站在客户与业主的视角,用客户的意见反馈,倒逼所有业务部门。据我了解,每年第三方的满意度调查,我们在行业里面水平是很不错的。”商羽说。

据了解,在融创内部,客研部作为一级部门,参与到融创从拿地、产品打造、交付、交付后等贯穿业主全生活周期的各个方面。融创的每一个项目,必须经历两个重要的会议制度。定位会和启动会,这两个关键会议,决定了项目的灵魂,而客研部在这两个会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以客户为导向,来指导融创的产品研发设计以及方方面面。

优质的服务在于聚焦高端客户的需求,关注行业未关注到的产品细节。据了解,为了全方位为业主提供服务,融创针对每一项服务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例如每月一次的暗访服务测评,由第三方机构独立进行,严格考评各项服务执行效果;融创物业还推行了“一刻制”,就是说业主提出需要后,一刻钟之内就必须响应。这也要求必须要有足够的人员配置,以融创玖玺台为例,该小区共有业主478户,而物业人员就达到了100余人,4:1的比例业内罕见。

12月20日,在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上,重庆融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荣膺“2017重庆高端物业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一”称号,这也是融创物业重庆公司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融创6.png

(融创物业经理见面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