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媒:印度在印缅边境逮捕一名疑似“中国间谍”
12-29 15:56:5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中国驻印度大使馆12月27日在网站发布领事提醒说,近期,接连发生多起中国公民因涉嫌违反印度当地法律被印执法部门拘留、罚款或调查、起诉,甚至被判刑案件。为此,中国驻印度使馆特提示在印或拟赴印的中国公民须严格遵守印方相关法律法规。28日,据《环球时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岁末年初,使馆发布领事提醒是惯例,但今年的提醒有几处略显不同。

使馆列出的印方相关法律法规有:一、不携带或替人捎带印海关明文禁止或管制的黄金、外币或等值支票,如需携带个人使用的、在印海关限定数量内的黄金、外币或等值支票出入印各边境口岸,应按规定事先向印海关申报;二、在印境内不购买、不持有或携带、邮寄红木、象牙、犀牛角等违禁品;三、印度签证有效期与停留期相同,应注意检查签证有效期限,避免签证逾期在印非法滞留;四、不在印非法务工,并不从事与赴印签证目的不相符的任何活动;五、不得持涂改的机票行程单进入印机场送亲友或客人;六、不得未经印官方许可擅自赴印限制外国人进入的区域。

如违反上述规定,轻则被罚款,重则被判刑。中国驻印度使领馆还特此提示当事人,如遇印方执法,要予以积极配合,并在第一时间要求聘请律师积极应诉,争取有利的裁决或判决。同时,将相关案情及时联系报告中国驻印度使领馆。中国驻印度使领馆可依法维护涉案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与中资企业或法人在印正当合法权益,确保当事人获得公平待遇,但不能纵容或袒护涉案当事人的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随着中印民间人员交流增多,相关问题随之产生。一些中国人不懂印度法律和习俗,经常带一些违禁物品,导致被罚款甚至拘留。但使馆提醒的第六项略显不同。香港《南华早报》28日称,近年来,印度放宽了外国人进入“受保护地区”的限制,但一些地区如“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等,仍限制中国人、巴基斯坦人和阿富汗人进入。今年10月,3名中国人据称因没有特殊许可在东北部的曼尼普尔邦被捕。印度《印度时报》27日也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阿萨姆步枪队近日在曼尼普尔邦同缅甸接壤的莫雷地区,逮捕了一名“疑似间谍的中国人”。报道称,阿萨姆步枪队是印度历史最悠久的准军事部队,该部队现在守卫着容易被渗透的印缅边境。被捕的中国人现年55岁,来自中国福建省,个人物品中包括中国、缅甸和越南文件及外币、随身存储器和指南针,没有有效的移民文件。该案目前尚未移交警方。

据记者了解,印度有一些“未经官方许可限制外国人进入的区域”,印度内政部还专门列有禁止或限制中国、巴基斯坦等国公民进入的区域,尤其是对中国记者有不少“禁区”。经济落后、分裂势力猖獗的印度东北部7个邦和锡金邦,除了阿萨姆邦和梅加拉亚邦,其他邦都禁止中国人进入。克什米尔地区、西南沿海的拉克沙群岛限制中国记者进入。此外,位于缅甸以南、远离印度本土的旅游胜地安达曼群岛,也限制中国人进入,这里曾发生多起中国人来旅游,下飞机后即被遣返的事件。

原标题:印媒:印度在印缅边境逮捕一名疑似“中国间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