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佑未来发致歉声明:贫困生信息真实,6处低级失误难辞其咎
12-27 19:29: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因“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备受质疑,其策划方之一的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爱佑未来”)也处于风口浪尖。

12月27日下午,爱佑未来通过其官方微博@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 发布致歉声明称,所有受助学生的信息都是真实的,“分贝筹”共计获得镇雄县贫困孩子数据为2万条,“同一天生日”H5在2万多条数据中找到366个生日不同的孩子,相关信息可在镇雄县扶贫办查询,也可在国务院扶贫办网站查询。

上述声明称,12月22日,“同一天生日”H5活动开启产品测试和预热传播阶段,“分贝筹”工作人员找到朋友转发到朋友圈,测试分享的效果。由于粗心大意,未及时进行删除,导致外传。在上线过程中,共有6处信息整合的错误没有被及时发现。直到12月23日上午出现反馈后,爱佑未来项目工作人员才紧急与“分贝筹”技术团队沟通,核实信息并进行更正,同时向公众诚恳致歉,于12月24日停止“同一天生日”的筹款。对于上述工作人员在运营流程中存在的问题,爱佑未来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后续会向公众进行通报。

声明表示,“一对一助学”项目确实得到了当地政府机构的支持,2017年4月爱佑未来和云南镇雄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和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合作推出“分贝筹”微信公众号应用产品。“一对一助学”项目中,所有小学及初中受助孩子设有每人每年1200元的筹款上限,而“同一天生日”H5活动是为该项目设计的推广活动。在项目设计时,“分贝筹”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受助儿童,设计流程是:当H5页面展示的366个孩子筹满上限后,筹得的其余善款将随机分配“一对一助学”项目其他孩子之中。

声明表示,本次活动共计筹款2941978元,所有善款均直接进入爱佑未来账户。“同一天生日”H5筹款页面显示2555898元是关闭时(23月24日10时30分)的数据,由于关闭有一定的时间差,加上善款资金到账有延时,所以两个数据不一样。

声明称,所有善款全部用于镇雄县2452名贫困孩子的一年生活补助。善款将直接拨付至贫困孩子监护人的银行卡,用于孩子学习和日常生活支持。

所有捐款记录、善款发放进展、善款使用进展均由爱佑未来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由于需要逐一核实并反馈,第一批善款计划自2018年1月16日起陆续发放,预计在3个月内完成第一季度的发放,后续会邀请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参与监督。

爱佑未来称,贫困孩子是真实存在的,捐进来的钱也在账上,非常安全。在探索公益创新的道路上,没有在每个工作环节严格要求自己,匆忙上线一个没有经过严格审核的产品,出现低级的错误引发质疑,确实难辞其咎,向广大网友和捐赠人再次道歉。该事件的教训是,由于公益行业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合作伙伴的选择和监管十分重要;爱佑未来要负起更主要的责任,公益项目执行各环节的合规性、做好筹款公开透明与守护筹款伦理之间的平衡,更为重要。

“同一天生日”使用了大量受助孩子的照片,也引发了公众质疑。对此,爱佑未来回应称,曾考虑过孩子隐私问题,所以隐去孩子的详细地址、学校等信息,并征得了监护人的同意。但是,过多的考虑了捐赠人要求公开透明的愿望,没有做好信息公开透明、筹款效果和儿童权益保护的平衡。

原标题:爱佑未来发致歉声明:贫困生信息真实,6处低级失误难辞其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