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米兰球星维阿当选利比里亚总统 网友:从CCTV5走向CCTV1
12-27 19:58: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d78c490bc85bd6_size258_w442_h333.png

北京时间12月27日,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总统选举最终轮结束。据南非《公民报》消息,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击败民主变革大会党与团结党候选人、现任利比里亚副总统约瑟夫-博阿凯,成为利比里亚第25任总统。非洲足联官方推特发文祝贺了前米兰球星和金球奖获得者乔治-维阿当选利比里亚总统。网友点赞:从CCTV5成功走向CCTV1的男人!

20171227062655818.jpg

乔治-维阿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我怀着深厚的感情想要感谢大家,感谢利比里亚人民,今天让我荣幸地获得了你们的选票。这是巨大的希望。”

来自非洲的世界足球先生

维阿现年51岁,1966年10月1日,他出生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1985年,19岁的维阿在家乡球队“伟大的巴罗勒(Mighty Barrolle)”开始了自己的球员生涯,3年后的1988年,22岁的维阿登陆欧洲足坛,他加盟了法甲球队摩纳哥,并且师从于现任阿森纳队主教练温格。在法甲赛场中,维阿总共打拼了7个赛季,他先后效力于摩纳哥、巴黎圣日耳曼两支球队,并且斩获了法国杯冠军、法甲冠军、法国联赛杯冠军等多项荣誉。

对于维阿来说,1995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那一年的夏天,这位利比里亚足球巨星转会加盟意甲豪门AC米兰;也正是在那一年,他将“欧洲金球奖”、“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两项殊荣揽入怀中。他也成为欧洲金球奖历史上第一位非欧洲籍获奖者,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登上国际足坛个人荣誉巅峰的非洲球员。

随AC米兰一道,维阿拿到了两座意甲联赛冠军奖杯(1995/96赛季、1998/99赛季),并且成为了国际足坛的顶级明星之一。在离开AC米兰之后,维阿又先后效力于切尔西、曼城、马赛、阿布扎比贾兹拉等球队,并且在2003年宣布正式挂靴。

641.jpg

我别无选择!同胞需要我!

“我在欧洲踢球,本可以腰缠万贯地留在欧洲,但为了从苦难中拯救你们,我回到了利比里亚。看看我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做了什么吧。”维阿说道。曾经缺乏教育背景的他,承诺当选后会推行义务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一律免费。

事实上,乔治-维阿并不喜欢从政,但他深知,这个国家需要他,所以这是他必须做的事情。1989年,利比里亚内战爆发,两次内战持续长达14年。直到2003年,利比里亚才结束内战,但战争却造成了数十万利比里亚人死亡。乔治-维阿对于祖国的帮助一开始还停留在足球层面,比如自掏腰包解决球队的费用,率领利比里亚队仅以1分之差无缘世界杯,还曾赞助10万美元将球员送到巴西受训。但后来他发现,这并不能帮助这个国家重新走上正轨。通过执政来改善人民生活,成为唯一的办法。

在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之后,乔治-维阿曾受到曼德拉的接见。南非领袖称赞他是“非洲的骄傲”,并鼓励他在未来从政。而在1996年,维阿还出面呼吁联合国派兵帮助利比里亚维持和平。但在1997年利比里亚军阀查尔斯-泰勒上台后,维阿遭受到了种种迫害。因为他曾接受过前总统多伊的资助,而多伊则是泰勒的敌人。泰勒派人焚烧了维阿在蒙罗维亚的住所,甚至强暴了他的两个堂姐。从此维阿远离利比里亚,直到联合国派兵结束泰勒的统治。

“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这是乔治-维阿的名言。在泰勒统治结束后,维阿回到祖国,创立了“民主变革大会”。

退役之后,维阿多次竞选利比里亚总统,2004年,维阿首次竞选总统获得40.6%的支持率,不敌对手李约瑟。2011年维阿第二次竞选,再次以失败告终。此番选举是维阿的第三次竞选,终于成功当选。

ChNy21pDYPaAZYyhAAF1rjIAoJY658.jpg

27日,非洲足协官方账号第一时间发推文为维阿送上祝贺:“祝贺乔治-维阿!前金球先生,现任利比里亚总统!”

(资料来源:环球网、腾讯体育、非洲足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