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双腿机器人来了!速度相当于一流马拉松选手
12-26 10:20: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的教授石川正俊等人开发出了可快速奔跑的小型双足行走机器人。机器人搭载了能够瞬间产生强大力量的马达,如果将其换算成人类大小,奔跑速度相当于一流马拉松选手。

机器人的腰部、膝盖、脚踝均可活动,能模仿人的行走姿势。

这款机器人通过高速照相机拍摄行走姿势并进行自动控制,成功像人类一样呈前倾姿势行走。随着设计的完善和在制造现场使用各种新技术,双足行走机器人有望在3~5年内达到实用化。

这款机器人的腰部、膝盖和脚踝均可活动,能够模拟人类的行走姿势。机器人腿长14厘米,重量不到1千克,奔跑时速可达4.2公里。如果换算成腿长70~80厘米的成年人,时速可达20公里。

研究人员通过调整马达线圈的缠绕方式,开发出能够瞬间产生强大力量的小型马达。使用这种马达,可以让机器人用力蹬地加速,然后在空中快速调整为落地姿势。

研究团队使用设置在外部的相机拍摄机器人的动作,并把信息反馈给机器人。相机每秒钟拍摄600帧画面,能够精确掌握机器人的状态和姿势。

控制系统让机器人“机器学习”人类行走时的脚部行动轨迹。当机器人快要倒下时,系统就立即指示机器人像人类一样快速伸出另一只脚,从而能够以看似不稳定的前倾姿势快速奔跑。

此前的双足行走机器人基本以直立姿势缓慢行走,通过搭载在脚底的传感器探查地面状况。而使用新的系统则能实现快速奔跑。

研究人员今后将力争把相机装到机器人身上,简化控制系统。例如,为这种机器人组装上手臂的话,有望使工厂无需停止传送带也能快速拿走不合格产品。

研究团队此前还使用同样的机制,开发出与人类猜拳时永远不会输的机械手。机械手会比人类晚一瞬间出拳,从而作出正确选择。

除了会奔跑的机器人,日本人还曾发明过这些高能机器人:会流汗,会健身,还会后空翻!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20日报道,日前,日本东京大学在Science Robotics科学机器人活动上,展示了一款名叫Kengoro的任性机器人,画面相当带感。

据了解,Kengoro“身体”内置了16个驱动器,能够表现出类似人类肌收缩的东西,据说灵活程度是普通人的6倍。它可以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甚至是背部伸展运动。

此外,和人类一样,Kengoro运动多了也会产生热量,为了散热,研究人员为其配备了一个水冷系统,除了能帮助Kengoro散热外,还能实现类似人类的“流汗”生理反应。

除了上面说到的运动外,Kengoro还会在业余时间打打羽毛球。

无独有偶,上个月,软银旗下波士顿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展示了一款人形机器人模仿体操运动员后空翻的画面,让人惊叹不已,来重温一下:

大家觉得哪个机器人更先进呢?

来源:环球网、日经中文网、快科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