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消防自制烫伤药免费送市民,18年来2万多人次受益
12-25 13:47:5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万一有烫伤、灼伤、烧伤,会到消防大队去领一瓶免费的烫伤药,这已是很多宁波慈溪市民的一种习惯。据统计,18年来已有2.68万人次受益。

348.jpg

钱江晚报 图

“战士们长期进出火场,难免受伤,用我们自制的烫伤药,创口如果不大,隔天就能结疤,稍严重一点的两三天也能好。”12月25日,慈溪市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

据介绍,这种烫伤药是18年前中国武警总医院与慈溪某中药世家合作研发的,配方留了一份在慈溪消防大队,大队这些年来都根据配方制药,送给有需要的市民。现在承担制药工作的是19岁的王骞。2016年入伍后,细心和踏实的他被大队选中传承制药任务。 

据王骞介绍,大队每年出资数万元购买原材料,主要是5种有消炎杀菌、散热、促进伤口愈合等功效的中西药,依次定量添加混合,加入石灰水后,放在容器内,用手握住摇晃20分钟,使其充分混合,成品是黄色浑浊的水剂。

“一次制作350毫升,分装20个小瓶,是现在一天给市民送的量,今年已经送出去4000多瓶,送的分量看伤口面积大小,基本上要保证痊愈。群众领药很方便,只要看一下青霉素皮试结果,没问题就可以登记把药领走。”王骞说。

目前,慈溪市多家医院都在为消防大队的烫伤药做“推荐”——有小面积烧烫伤的患者,医生会推荐去消防大队领药。

原标题:浙江慈溪消防自制烫伤药免费送市民,18年来2万多人次受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