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释放24名涉腐人员“中东股神”可用60亿美元换自由
12-25 13:09:31 来源:澎湃新闻

支付超过10亿美元“和解金”的米特阿卜王子。

澎湃新闻消息,在提出“交钱换自由”交易后,沙特阿拉伯已释放了多名腐败嫌疑人。据《华尔街日报》12月24日报道,沙特政府近日已释放了至少24名在反腐风暴中被捕的高级嫌疑人。随着当局加快调查进程,越来越多人正同意与政府达成和解,上缴资产以换取自由。

据知情人士称,过去一周被释放的嫌疑人包括沙特前财政大臣、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董事会成员易卜拉欣-阿萨夫(Ibrahim Al-Assaf)。他被控在麦加大清真寺扩建工程中涉嫌贪污,并利用自己的职位和内部消息从土地交易中获益等。

其他获释人员包括前助理财政大臣Mohammed bin Homoud Al Mazyed,沙特电信公司前首席执行官Saoud al-Daweesh,王子哈立德-本-法尔汉(Khaled bin Farhan),以及富商Mohy Saleh Kamel等。

沙特政府一位高级顾问表示:“他们全都通过和解获释。至少24人被释放。我们将很快看到更多人获释,对于那些希望洗清自己罪名的人将会进行法庭审判。政府希望这件事早日结束。”

海外网24日报道,消息人士称,沙特当局要求“中东股神”之称的沙特王子瓦立德至少需支付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亿元),才可获释恢复自由。沙特多名被捕王子早前已缴付巨额款项,以换取自由之身,而当局要求瓦立德王子支付的保释金是截至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他正与当局商讨,考虑把市值近90亿美元的沙特阿拉伯王国控股公司其所持有的股分放出,用来支付保释金。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沙特国王萨勒曼发布国王令,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成立后数小时内,该委员会以涉嫌腐败和洗钱等犯罪行为为由,拘捕了11位王子、4名现任部长以及数十名前部长。

英国《金融时报》11月报道,沙特当局正与因涉嫌腐败被羁押的王子和商人谈判和解,向在押人员提出“交钱换自由”的交易。两名听取了简报的人士称,在某些情况下,沙特政府寻求收缴嫌疑人多达70%的财富,以求向枯竭的国库输送数千亿美元。

原标题:沙特释放24名涉腐人员,“中东股神”可用60亿美元换自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