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让华春莹露出笑容的熊猫香香多火?日本人见它先“摇号”
12-22 14:30: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在日本无人不知的旅日大熊猫“香香”,因为一名日本驻北京记者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的提问,让中日两国人民一起“乐”起来。

11.png

日本FNN新闻网上的相关报道截图。

在1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一名日本记者用英语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您对在上野动物园即将与民众见面的旅日大熊猫,有何评论?”华春莹回答道,“我们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中日之间四点原则共识和四个政治文件,妥善地处理好有关问题。”回答完之后,现场出现了一片尴尬的气氛。华春莹问,“有什么问题吗?”日本电视台中方雇员又重新问了一遍“他其实想问的是旅日大熊猫‘香香’的问题”。华春莹爽朗地大声笑了起来,“那个‘香香’,我以为你说是……”。

日本富士电视台播放了这段视频,并在节目中介绍道:大熊猫“香香”(xiangxiang)和外务事务次官杉山晋辅(shanshan),汉语发音非常相似,所以华春莹女士听错了。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平常的表情很严肃,在日中关系回暖的大背景下,托大熊猫“香香”的福,我们看到了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笑脸。FNN新闻网的主持人最后强调道,日本外务事务次官叫“shanshan”,在上野动物园诞生的大熊猫叫“xiangxiang”,请大家一定记住。

12.png

日本多家媒体报道了此事。这段视频又被日本多家网站转载,成为TBS电视台网站点击量最大的新闻。雅虎日本网站也转载这段视频,截至12月22日中午,有1226条留言。点赞量最多的两条是“她笑啦”“第一次看到她笑”。

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也在笑声中读完了这1226条留言,在阅读过程中数次捧腹大笑。几乎所有的日本网友都对华春莹的“爽朗笑声”点赞。

“笑了真可爱。”

“笑得非常好。希望在一般的记者提问时,也能以笑脸应对。”

“笑的样子真可爱。笑脸真可爱。”

“笑了之后,真是魅力大增。”

“笑了真可爱,希望多笑一些。”

“第一次看到她笑。”

“真可爱。珍贵的视频。”

“一笑,魅力大增。”

“希望能有机会更多看到她这种甜美的笑脸。”

还有网友留言说,“不知不觉看了两遍”“这非常好。对中国的印象都改变了。”“ 如果能经常有一些笑得话题的话,就好了。”

甚至有日本网友脑洞大开地提议道,““杉山先生,下次穿着熊猫衣服与华春莹女士见面,怎么样?”“希望(华女士)来看看(我们日本网友的)评论。”

21.jpg

【新闻多一点】

香香有多火?日本人见它先“摇号”

这两天在日本圈粉的不仅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引发此次小误会的主角——今年6月出生的大熊猫香香,更是让日本民众为之“疯狂”。

香香在日本究竟有多受宠爱?

据路透社12月19日报道,现在日本人想见香香,不好意思,你得先去“摇号”。

22.jpg

12月19日,前来参观大熊猫香香的日本游客背着熊猫特别款的包 图据路透社

路透社在报道中称,目前,只有中了入场券抽奖的幸运观众,才能进入上野动物园的熊猫馆先睹为快。日本NHK新闻网站报道称,12月15日,上野动物园公布了12月19日~28日参观的抽签结果。

那么,这个中奖比例是多少呢?

在12月19日香香首次亮相的当天,共有超过1.8万名游客争夺2000张奖券;而在香香亮相之后首个周六(12月23日),申请人和奖券的比例最为夸张,达到了144:1,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了。

而其他人只能继续通过抽奖等待抽中的一天,同时也可以选择在直播网站上“云吸熊猫”——

据悉,上野动物园十分贴心,在官网上为暂时没有中签的熊猫爱好者们提供了8个直播入口,可以通过点击几个直播入口,看到香香和妈妈真真、爸爸力力的一举一动。

24.jpg

12月21日下午4时,通过上野动物园的直播窗口看到的香香(红圈中)

在12月19日当天,对公众开放参观的第一日,第一个见到香香的是一名50岁大叔Takamichi Masui,他表示自己在动物园开门前已经排队超过了3个小时。“对于我来说,熊猫是当之无愧的动物园之王。”Takamichi Masu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日本时报》报道,香香是今年6月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它的妈妈真真今年已经11岁。

25.jpg

可爱的香香和妈妈真真 图据美国广播公司

在它出生之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已经开始向全市募集这只熊猫宝宝的名字,并收到了超过30万个提议,其中香香这个名字以5161票获胜。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在确定名字之后,东京市政府等到香香满百日的时候才向公众宣布了这个名字。日本动物园的谨慎不无道理,尽管在此前,商业动物园已经成功繁育过3只大熊猫,但都是人工授精完成,香香是第一只成功存活的自然交配大熊猫宝宝。

据此前媒体报道,2011年,香香的父母力力和真真从四川飞赴日本,并在2012年进行了第一次自然交配。为了迎接这次交配,商业动物园特地从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请来中国专家进行指导。尽管如此,这次产仔后,熊猫宝宝出生仅6天后就不幸夭折;2013年,真真再次被“曝出怀孕”,令日本熊猫迷们满怀期待,但是后来却被辟谣为假新闻。

因此,这次的园方不敢掉以轻心,自真真和力力在2月27日自然交配后,就开始时刻监视真真的身体情况,并在5月25日就停止了真真与游客的见面,让它安心“备孕”。

经历了这样的周折,这次香香的诞生和健康成长,自然令很多熊猫迷们异常兴奋。

路透社报道称,6月12日出生的香香已经从那个一只手就可以放下的幼崽,长成了现在标准的熊猫模样,体重也已经达到了12公斤。

不少网友在香香诞生的新闻后面留言祝福,希望它能够平安长大,成为和平的象征,而一大波商家也纷纷赶来蹭大熊猫的热点。

在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上,已经创建了以香香为名字的标签,标签下有许多网友发布的各种萌照。

还有商家的推广,比如东京著名的甜品伴手礼东京banana就推出了香香诞生纪念版蛋糕。

27.jpg

还有溜冰场特意以香香诞生为由创立的熊猫主题滑冰道。

28.jpg

上野动物园附近的百货商店更是没有放过这个热点,打出了“熊猫圣诞”的装饰,并配文——“上野一带可以说全都是大熊猫的身影了。”

29.jpg

咱中国的国宝,就是这么可爱!这么让人稀罕!

30.jpg

原标题:让华春莹露出笑容的熊猫香香多火?日本人见它先"摇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