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刚刚落马的副部,去年已被全国通报处分
12-12 14:31:42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十九大后中纪委再“打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接受组织审查。

张杰辉同时是河北省落马的第六“虎”,前五人分别是周本顺、景春华、梁滨、张越、杨崇勇。

在河北期间,张杰辉长期受原省委书记周本顺的领导,并一直与杨崇勇在同一个班子工作。杨、张二人先是同为副省长,后来都转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长安街知事发现,张杰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2月1日,他亮相于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闭幕活动。

虽然在河北落马,但辽宁宽甸人张杰辉的仕途经历主要在家乡,而且和另外两个已经落马的官员紧紧联系在一起——王阳和谷春立。

从2000年11月到2005年12月,张杰辉担任辽宁鞍山市代市长、市长,期间王阳担任鞍山市委秘书长、副书记,直到2004年8月调任省委副秘书长。

王阳

从2005年12月到2010年8月,张杰辉任鞍山市委书记,接替他市长职务的正是谷春立,二人一起搭班子。而等张杰辉离开鞍山、异地升任河北副省长后,谷春立接过了鞍山市委书记的职务。而留下鞍山市长的空缺,则是由王阳前来填补,与谷春立搭班子。

除了这三名省部级“老虎”之外,鞍山近年来还有多名原市委常委落马,包括市委政法委原书记梁冰、市总工会原副主席李景涛,市总工会原主席韩文彬等。谷春立主政鞍山期间,则以大拆大建导致工程烂尾、财政亏空而饱受指责,因此获赠外号“谷大扒”。

对于鞍山政治生态的恶化,曾经的班长张杰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谷春立落马后,很多本地人都猜测张杰辉也危险了。

任河北副省长期间,张杰辉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国土资源、环保、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分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就在他分管的领域,挖出了不少大蛀虫。

2015年4月,河北省国资委原主任周杰落马。当年11月,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周杰涉嫌受贿案,检方起诉周杰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29.39万元,其中包括一幅价值310万元的齐白石画作《牵牛蚱蜢横披》。此外,河北钢铁集团原董事长王义芳、冀中能源原董事长王社平也分别在2016年7月和12月被查。

周杰

张杰辉在河北当了6年副省长,今年1月才转到省人大常委会当副主任。而就在2016年12月,他曾被全国通报批评。

当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了国务院关于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调查处理工作的汇报,针对调查发现的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未批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予以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作为分管领导,时任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之后没多久,张杰辉就辞去了副省长职务。

长安街知事发现,和张杰辉一样在接受处分后很快落马的“二进宫”官员,还有重庆原副市长沐华平,四川原省长李成云,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

原标题:刚刚落马的副部,去年已被全国通报处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