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普森出狱 “华人神探”李昌钰披露当年案件细节
10-05 08:24:00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当中国人欢庆国庆之时,大洋彼岸,O·J·辛普森从美国内华达州拉夫洛克监狱走出来,这时是2017年10月1日凌晨,距离他因被判武装抢劫、绑架而入狱,已经9年;那场以他为主角的“世纪审判”,更是已经过去了22年。辛普森已经70岁了,三个月前出现在假释听证会上的他白发苍苍,走路颤颤巍巍,在这个老人身上,丝毫看不出那个曾经在橄榄球场上叱咤风云的超级巨星的影子,也没有当年因那种涉嫌杀害前妻,挑战美国司法权威并最终“成功”的恶棍气质。他的眼中无神,有的只是血丝,以及绝望。

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成都商报独家专访当年辛普森案关键人物,有着“华人神探”之称的李昌钰博士,请他讲述了当年案件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凶手应该是两个人,辛普森不一定杀人,但他应该知情”

成都商报:你所看到的犯罪现场是怎么样的?是否受到过破坏和污染?

李昌钰:我是两天后到现场,发现了第二种血鞋印。这表示当时是有两个人在凶杀现场。在之前证据的呈现中,警方只提到了一种。当时我把新发现的血鞋印呈上去时,警方否认这是鞋印,说是走道上高低不平造成的。后来请到联邦调查局的很多专家来鉴定,都说这确实是鞋印,警方才表示说,这可能是当时现场收集证据的警察不小心弄上去的。但是经过比对发现没有哪位警员的鞋子跟血鞋印相符。

成都商报:这说明了什么?

李昌钰:从现场来看,辛普森杀妻案凶手应该是两个人,但警方一开始就锁定辛普森为嫌疑人,但是后来证明辛普森是凶手的关键证据陆续被查出有问题。在当初查出有辛普森DNA的血液中查出了防腐剂,而防腐剂是不能存在于人的身体里的。

成都商报:这是否说明警方在这方面有失职?

李昌钰:现场收集证据的工作也没有做好,很多重要的物证都没有收集到。比如收集了嫌犯的血液本应该马上封存,送往鉴定中心,但是警方却将血液带到了现场,辛普森DNA的血液中查出了防腐剂。比如本来收集了8毫升的血液,但是到最后却只剩下6.5毫升。由于缺少很多重要证据,以及现有证据都出现问题,所以法院和陪审团没有定辛普森的罪。但这并不能代表辛普森没有参与这起案件,他至少是知情的。

成都商报:在此案审理过程中,辩方多次提到警方程序有问题,到底有什么样的问题?

李昌钰:警方从一开始就认定辛普森就是凶手,前往辛普森家里去抓人。通常,在美国警方抓人需要搜索票,但是当时的警方并没有拿到搜索票。并且当时辛普森在芝加哥开会,并不在家里,警方是跳墙进入的辛普森的家。找不到辛普森就应该停止搜查,但是警方没有停止,还在继续搜查。按理说,这算是非法搜查,找到的证据是不能用的。但是这起案件影响太大了,法官允许警方使用这些证据。因为这样,后来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成都商报:如果当时让您第一时间去往犯罪现场,您会最先从哪些地方查起?

李昌钰:我会最先从死者身上查起。从照片上可以发现,死者妮可手背上有三个血手印,不过后来警方清理尸体的时候给洗掉了。这三个血手印太重要了,假如这是辛普森的,光这一个物证就够了。如果不是辛普森的,只要找出这三个血手印是谁的,这起案件就不会变得这么复杂了。很重要的物证他们(指警方)没有看到。

成都商报:这一案件的影响非常深远,您作为当事人,对此案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昌钰:在此之前,因为警方、检察官具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他们收集的证据法院通常都会采纳。辛普森的案子是第一次被告有足够的能力请专家来为自己辩护,发现警方在采证时的一系列错误。世纪大审判改变了美国的司法制度,要让物证讲话,不能说警方的专家讲什么就是什么。同时也督促了警方,以后在凶杀案现场一定要录影,记录一定要完整。这对司法制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革新,辛普森无罪释放后,美国有300多起冤案被重新审理,得以翻案。

成都商报:有人质疑你是收了辛普森的钱替他开脱罪名,您对此怎么看?

李昌钰:辛普森捐了一些钱给他的大学做奖学金,给鉴定中心购买仪器,但我自己一毛钱都没拿。随便人家怎么说,事实就在这里。我常常讲,让历史去证明一切,你也不必去计较。笑一笑就算了。

新闻背景

从1995年到今天,“辛普森杀妻案”以及随之而来的“世纪审判”,深刻地影响了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司法体系,成为各国法律教材中的经典案例。

辛普森曾是出色的橄榄球运动员,后来成为广告明星,主持人。在人生巅峰时,1994年,他被指控杀害他的前妻及其好友,轰动了全世界。然而经过漫长的审判后,辛普森的律师团抓住警方在执法过程中程序上的疏漏,迫使法庭以证据不足为由宣判辛普森无罪。此案直到今日也存在着巨大的争议。1997年,辛普森被判赔偿受害者家属3350万美元。2007年,辛普森在拉斯维加斯一个酒店持枪抢劫及绑架体育纪念品经销商被捕。2008年,辛普森获刑33年。今年7月,内华达州假释裁决委员会受理辛普森的假释申请。4人组成的裁决小组投票表决批准他假释。当地时间10月1日零时刚过,辛普森从拉夫洛克监狱走出。

(原标题:辛普森假释出狱 “世纪审判”之后 依然迷雾重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