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中的兰渝铁路:226座隧道396座桥梁连起“世纪铁路”
09-20 00:37: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示五年来中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真实记录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19日晚播出的第一集《圆梦工程》中,兰渝铁路、郑万铁路等入镜。

中国百年梦想成真!226座隧道、396座桥梁连起一条“世纪铁路”

兰渝铁路的建设构想,一百年前,就出现在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

从兰州到重庆,850公里,不仅要翻越海拔3000米的秦岭,而且沿途地质状况之复杂,堪称中国铁路建设史之最。

没有足够的技术实力,这条铁路就只能停留于想象。

但现在,工程师们有了一个很有魄力的解决方案。用226座隧道、396座桥梁实现穿越。

胡麻岭隧道二号洞,被视为“鬼门关”。不到14公里的隧道一挖就是八年,最艰难的时期,每天只能掘进半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