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超级央行周”再掀加息潮 全球货币紧缩转入下半场
2022-12-16 08:2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上海证券报,北京时间12月15日,“超级央行周”再掀加息潮: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三大超级央行相继宣布加息50个基点,较上一次议息的75个基点有所下调。

在全球加息潮席卷下,利率上升和通胀高企继续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欧美经济前景趋于下行。激进加息的负面效应持续外溢,全球经济将走向何方?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25%至4.50%之间,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7次加息,也是在其“大刀阔斧”地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后的首次缩减加息幅度。

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紧随美联储步伐,将加息幅度缩减至50个基点。至此,2022年末最后一个“超级央行周”落下帷幕。

经历近一年的“加息竞赛”,全球央行即将或已经跨越“中性利率”,紧缩政策空间也逐渐缩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多家央行放缓加息“定调”,全球央行高强度加息“渐入尾声”,接下来将迎来较为温和的加息。

尽管全球央行货币紧缩转入下半场,但通胀仍然是摆在各大央行面前的棘手问题,这也预示着加息周期远未结束。

从近期数据来看,欧美地区通胀率正在回落,“加息猛药”初见成效。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降至7.1%,为连续第5个月下降。

饱受通胀折磨的欧洲也在近日迎来了通胀数据下降。数据显示,英国CPI在10月创下41年来的新高后,11月放缓至10.7%;欧元区11月CPI也出现一年多来的首次回落,同比初值降至10%。

全球通胀正在筑顶回落,但美英欧通胀仍远高于其央行设定的2%的长期通胀目标,距离恢复物价稳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美联储领衔的全球央行紧缩风暴,正在以“经济放缓”为代价平抑通胀。高企的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利率给多国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悲观情绪正在加剧。

根据IMF和OECD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的欧元区、英国经济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

原标题:“超级央行周”再掀加息潮 全球货币紧缩转入下半场

编辑:杨虹

责编:吴金明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