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答上游: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
01-11 11:03:46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1日上午,国新办就《“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回答上游新闻(报料邮箱号:cnshangyou@163.com)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四五期间,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有保障、文体服务有保障等民生保障目标,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软硬件短板和弱项。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图片来源/国新网

欧晓理介绍,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十三五”以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持续向基层、农村、边远地区和困难群众倾斜,中西部地区的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城乡之间制度性的差异明显减少,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覆盖全部城镇常住人口。城乡区域人群中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不断缩小。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的,到2025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的部署要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坚持以促进机会均等为核心,推动实现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微信截图_20220111110709.png

▲上游新闻记者在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欧晓理认为,重点要做好“健标准、补短板、提效能”三方面的工作。

所谓“健标准”,就是要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有保障、文体服务有保障等民生保障目标,不断完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达标,并实现动态调整。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补短板”,就是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软硬件短板和弱项。

“提效能”,即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要科学谋划改革创新,统筹规划公共服务的设施布局,构建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健全公共服务要素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