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一代大师离去 盛中国生前多次来蓉举行音乐会

成都商报原创2018-09-08 09:08

9月7日晚,微博认证为“中国爱乐乐团双簧管首席张正地”的微博发消息,称“沉痛悼念我的导师盛中国先生”。随后,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演出商处获悉,盛中国因心脏病突然去世,享年77岁。盛中国和夫人濑田裕子曾多次来成都举行音乐会,还参加过本报举办的“成都商报文化名人大讲堂”。这位被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盛赞的中国小提琴家,曾将大量时间放在青少年小提琴教育上,并提出“快乐学琴”的口号:“家长应该明白,让孩子学琴不是为了培养音乐家,而是造就人。这样家长和老师就要懂得孩子的心理,用激励机制,让他们快乐学琴。”

被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盛赞

演奏的《梁祝》深深影响几代人

盛中国1941年出生于重庆,五岁开始跟随同为著名小提琴家的父亲盛雪学琴,七岁第一次公开演奏,九岁时,武汉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他独奏的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作曲家的经典作品,向全国广播,被听众赞为“天才神童”。1954年,盛中国以最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六年后赴苏联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师从著名小提琴大师列·柯岗,并在第二届国际柴可夫斯基小提琴比赛中获荣誉奖。1956年举行的纪念莫扎特诞辰200周年的音乐会上,在李德伦指挥的中央乐团管弦乐队协奏中,演奏了莫扎特的《A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同年,它参加了全国音乐周,与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队合作,演奏马思聪的《F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深得音乐界的好评和重视。1964年回国后,盛中国开始在中央乐团任独奏员。

1979年,著名小提琴大师梅纽因来华访问时曾与盛中国合作演出,并称赞他是“我在中国演奏巴赫双提琴协奏曲的最好的合作者”。1980年,盛中国出访澳大利亚举行独奏音乐会,并与悉尼等四个城市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了柴可夫斯基作品以及《梁祝》等作品。巡演成功后,澳大利亚ABC广播公司将盛中国的名字列人了“世界最伟大的艺术家”之列,成为中澳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盛中国在国内外录制发行过十多张唱片以及CD、12盒录音带,曾荣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金唱片奖。数十年来,他曾多次应邀到亚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的许多国家以及港澳地区举办独奏音乐会,并多次与国内外交响乐团和世界著名指挥、音乐家一起同台演出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的名曲。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也是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盛中国演奏的《梁祝》等乐曲更是深深影响了几代人,启迪着无数琴童开始了自己的音乐梦想。

盛中国与夫人濑田裕子多次来蓉

曾参加“成都商报文化名人大讲堂”

盛中国和夫人濑田裕子曾多次来成都举行音乐会,还参加过本报举办的“成都商报文化名人大讲堂”。他与日本著名钢琴演奏家濑田裕子的异国恋曲在乐坛传为佳话。“那是在1987年,我在日本举办个人音乐会,需要找一个钢琴伴奏,朋友推荐我认识了27岁的濑田裕子。当时由于语言无法沟通,于是我拿出《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代替语言,与裕子开始交流。”从那以后,裕子就成了盛中国的“御用”钢琴伴奏,音乐上的共同追求使两人走到了一起。盛中国将两人的关系做了一个形象诠释:“我和她有两种关系,一种是志同道合的战友关系,另一种则是情人关系。我们夫妻之间其实就像雕塑,两个人慢慢塑造,就会发现越塑造越有趣。”

面对青少年小提琴艺术教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盛中国曾深表忧虑。盛中国坦率地说,现在学音乐、乐器的孩子,95%以上以后不会专职从事音乐,成为音乐家的更是寥寥无几。“这种考级越来越变味了。有了考级这个东西,孩子在小小的年纪就产生了攀比;有的家长贪图虚荣,急于求成,结果孩子负担太重,本应有的快乐童年也弄丢了”。他说,时下许多老师拔苗助长,只是为考级的那一纸证书而奋斗。音乐学院的教育也太看重比赛、得奖了,太功利化了,都想一夜成名。谈到如何培养孩子学琴的兴趣时,盛中国打了一个比方,他把孩子比喻成锁,“一把钥匙配一把锁,不同的孩子就是不同的锁,教孩子学琴要因材施教。我经常说‘名师出高徒’,其实这个‘名’就是指明白的师傅。”针对不少孩子将学琴当作一种负担的问题,盛中国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的音乐教育有很多误区,但根源却在家长身上。家长一定要懂心理学,才能辅助孩子学好音乐。”为了对症下药,盛中国提出了“快乐学琴”的口号:“家长应该明白,让孩子学琴不是为了培养音乐家,而是造就人。这样家长和老师就要懂得孩子的心理,用激励机制,让他们快乐学琴。”

盛中国旅行中喜欢收藏,之前曾到岁月艺术馆参观。他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除了书法、绘画、钟表等古玩,他还收藏了50多把小提琴,其中10把小提琴是世界名琴。“收藏不是为了升值或赚钱,更多的是把玩。”盛中国说,有机会一定要出去走走,不管以什么名义,考察、学习、旅游,都会提升自己的视野和生活品质,对工作生活都益处无穷。他还透露,家里有一个专门的屋子放收藏品,一屋子的收藏品是他最值得骄傲的。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编辑 邱添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