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贵州“空中120”首次跨城救援,福泉到贵阳全程只用34分钟

贵阳网2018-10-05 11:40

10 月 4 日中午,金汇通航呼叫指挥中心接到一通贵州福泉的救援求助电话,一名 60 岁的老人被家属发现在家中晕倒,疑似脑梗复发;

随后指挥中心协调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派出贵州首个专业医疗构型救援直升机从贵阳出发,到达福泉,接到求援病人之后,又再返回贵阳第二人民医院。

从接到请求到送医抢救,历时两个小时,从福泉到贵阳,仅用了34分钟,完成贵州完成首次用专业医疗构型救援直升机院前急救。

据了解,患者杨某某,今年 60 岁,家中有个孝顺儿子,常年出门在外打工。儿子原来只能靠买些补品、保健品以表孝心,后来从新闻了解到,贵州有了 " 空中 ICU",能够通过直升机转运病人。

儿子考虑自家地处偏远,交通不发达,家中老父亲常年高血压,也得过一次脑梗," 空中 ICU" 说不定真能救命。

所以,他特地托当地朋友帮父亲买卡,并激活使用。只是没想到,这一试,真的挽救了父亲的生命。

家属介绍,当时情急之下,也无法判断是什么疾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急救电话。

金汇通航呼叫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13:14 中心接到救援需求后,第一时间了解病患病情,在判断病患可以上机、天气适航后,即刻联系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派出具备航空救援资质的医护人员,搭乘在该医院备勤的 AW119 B-70QH 医疗构型直升机执行此次任务。

13:43,直升机从备勤基地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起飞;

14:30,直升机到达福泉市临时停机坪(福泉市马场坪消防大队篮球场),地面等待的病人家属迅速将患者送上直升机;

14:43 直升机从福泉起飞前往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15:17,直升机落地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早已等待在停机坪的医护人员与随机医护快速将患者送入急救室抢救。

返回医院后,院前救援任务完成结束。至此,距离家属打电话的时间正好过去了两个小时。 据悉,这是贵州首次用专业医疗构型救援直升机进行院前急救。

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症科主任李桂云表示,经急诊初检发现,病人左侧肢体偏瘫、失语,肺部检查有啰音,疑似脑梗。医院立即开通卒中救治绿色通道,进行头和胸 CT 等相关检查。现已转入神经外科进行相应后续治疗 。

据悉,此次参与实际救援的直升机是由金汇通航提供的意大利莱奥纳多 AW119KX 直升机,是经原厂改装完成的专业医疗构型的轻型单发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被业界人士赞誉为 " 单发王 ",该机可同时容纳两名飞行员、两名医护人员及一名病患。

" 贵阳至福泉,车程 139 公里,单程车程预计 2 小时,在国庆期间车流存在拥堵的情况,可能来回需要 5 小时,但直升机仅用了 34 分钟就将病人从福泉运送至贵阳,直升机的参与转运病人,赢得救治的黄金时间。" 

此次随行的医生卞柏伟告诉记者,直升机参与转运病人,成功避免了国庆期间地面交通拥堵,机上配备完善的救援保障设备,如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吸引器、注射泵等,能在飞行过程中对患者进行简单的医疗救护,保证伤患在运送过程中生命体征的平稳。

截至记者发稿时,患者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据了解,金汇通航于 2018 年 3 月与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签约,在贵州省、贵阳市卫计委的统一指导统筹下,截至 2018 年 10 月,贵州省内已初步选定了 4 家停放直升机的基地医院;

全省已签约贵阳市、铜仁市等 13 家市级 120 急救中心,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 16 家三甲医院,形成立体化贵州应急救援网络,并且在救援时开辟 24 小时绿色通道,能够第一时间将患者送至医院,为患者争取宝贵的 " 黄金一小时 "。

今后,金汇通航将继续精简流程、规范操作,更好地为贵州百姓服务。 直升机院前救援单次收费 10~20 万 / 次,金汇空中救援会员个人贵宾卡仅需 365 元 / 年,一年内全国无限次使用院前救援服务(包括直升机空中运输、空中医疗救护、地面救护车协调)。

来源:ZAKER贵阳 

记者:张梅

编辑: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


责编综合新闻编辑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