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省 > 正文
广州发布照明专项规划:鼓励“内透光”,防治“光污染”
2023-01-17 09:15:26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住建局获悉,《广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1-2035年)》(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光语羊城、绿色低碳,活力湾区,国际品质”的目标,鼓励“内透光”,防治“光污染”,明确把灯光节打造为全球灯光艺术活动的标杆,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国际一流城市照明,焕发“如诗如画夜羊城”的无穷魅力。

“一核一极多点支撑、一带两轴山水城中”

《规划》通过充分挖掘广州城市内涵,统筹城市夜间资源,以实地调研数据与问卷调查结果为基础,结合城市大数据研究,提出“一核一极多点支撑、一带两轴山水城中”的城市照明空间格局。

其中:“一核一极” 指一个中心城区,一个南沙副中心;“多点支撑”指以城市重点地区及重要功能区构建的多层次公共服务中心体系;“一带两轴”指以珠江为带,串联广州主要发展空间,两轴指新中轴与传统中轴;“山水城中”指以白云山、越秀山、珠江、海珠湖为代表的自然景观,与城市景观相互映衬、共同构成广州市独特的城市风貌格局。

营造珠江西航道、后航道水岸夜景

《规划》从人本尺度出发,关注人民夜间生活需求,将背街小巷等城市“暗区”纳入功能照明体系,同时补齐村镇内部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夜间公共安全。平衡公共空间夜间布局,打造市民多层级生活休闲圈,形成亮暗有序、层次丰富的夜间活动环境,以城市更新的新创意+岭南文化的旧记忆打造“家门口”的温馨关怀。

在广州“一带两轴多节点”的夜景照明格局上,《规划》结合广州的未来发展战略和空间结构,按美学文化价值优选照明要素,严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珠江前航道景观带照明品质,前瞻性营造西航道、后航道等珠江水岸夜景,推进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带动传统中轴、新中轴、科技创新轴有序更新;打造以骑楼古巷等具有岭南特色建筑的城市街景,以红色建筑为主的红色地标,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赓续红色血脉。

鼓励“内透光”,避免过度照明

《规划》明确城市照明边界,设立暗天空保护区、限制建设区、适度建设区、优先建设区;建立城市照明负面清单,避免生态破坏、扰民等问题。鼓励“内透光”,规范媒体立面范围及内容。根据大量实测与主观评价,并结合与全国其他城市的数据类比,提出适用于广州的照明分区和合理的亮色、光色和动态指标,具有更大的节能空间,使社会投资建设的照明效果,审批建设有据可依,避免过度照明。

比如广州江湾桥旁临江建筑,通过指标细化,由《室外照明干扰光限制规范》要求中的25cd/㎡降低为20cd/㎡。通过控制自身亮度的方式,起到满足视觉舒适和节约能耗的双重目标,进一步提升照明效果、降低照明能耗、防治夜间光污染,完成能耗强度与亮度平衡双管控。

提升灯光节国际影响力

《规划》促进传统模式与科技创新的融合,提出主城精品游、市域深度游、市域周边游三种夜游类型,组织红色传承之旅、千年古迹之旅、珠江魅力之旅、都是寻味之旅、活力都市之旅、西关风情之旅六条夜游线路。通过夜间游线组织与节庆活动规划,彰显广州夜生活的精彩与魅力,结合乡村民宿、星空观赏等元素,打造新的夜经济增长点,助力乡村振兴。

广州国际灯光节持续举办十一年,是全国唯一国际性质灯光节,是广州最重要的年度公共文化盛事之一,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入“国际光年”大型文化活动,极大促进了照明技术、产业、文创旅游等发展,已成为广州城市名片。《规划》将广州国际灯光节单独作为照明规划板块元素谋划,并提出更加多元开放、潮流时尚、科技艺术等新发展要求,进一步擦亮广州城市名片,成为全球灯光艺术活动的标杆。

原标题:广州发布照明专项规划:鼓励“内透光”,防治“光污染”

编辑:张沛

责编:周希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