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央视 | 数说川渝 “新新”向“融”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06-07 15:57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双城联动,到底带给成渝地区怎样的变化,让我们从一张营业执照开始说起。

如果一家重庆的企业要在成都开分公司,只需跑1个部门,交5份资料,用4个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和印章。

而放在过去,企业不仅需要跑4个部门,交15份资料,最快也要72小时才能办完。

如今,川渝首批95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全网通办或线下异地可办。

我身旁这个是四川天府新区川渝通办窗口,它与重庆两江新区深度融合,两地企业注册办证执行同一标准。未来,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将实现数据融合,企业异地办证,甚至都不需要带原件了。

总台央视记者 陈凯:高铁票都见过,高铁月票您知道吗?这趟刚刚从重庆到达成都的成渝高铁列车,用时一小时。自2015年12月建成以来,成渝高铁一直按时速300公里运营。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实现成渝城市间1小时通达。

现在成都重庆之间,平均20分钟开行一趟,探索高铁公交化运行,则是双城之间加强沟通的新举措。

有了我手中的这张全国首推的高铁电子月票。可以在30天内,乘坐60次成渝高铁,票价六折。让早上重庆上班,晚上成都生活,从此不再是奢望。

总台央视记者 陈凯:如果你是一个在成都工作的重庆人,以后用社保、找工作、查档案将不再两地来回跑。

从2020年到现在,两地已有1.72万人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居住在成都的重庆人办理社保资格认证达到6603人次。

异地就医也不再难,2020年,重庆参保人员到四川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35653人次;四川参保人到重庆直接结算达73498人次。

总台央视记者 陈凯:成渝一家亲,两地百姓常来常往,眼下不仅公共事务实现了两地通办,对于爱看书的人来说,以后两地图书馆的书也可以通借通还。未来,成渝两地图书馆将实现读者信息互认和图书通借通还,市民凭个人社保卡或身份证,就可以在两地公共图书馆享受阅读服务。

总台央视记者 陈凯中欧班列诞生以来,成渝地区累计开行达到1400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40%以上,仅2020年合计开行近5000列。

像电子配件、汽车零配件、整车、苗木花果这样的商品,都可以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全境,成都这样一个不沿海不沿江的城市,因为中欧班列,成都从内陆腹地变成了对外开放高地。2020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7154.2亿元、增长22.4%。

成渝合作创建了新品牌——成渝号。成渝两地开行的中欧班列全部冠以“成渝”名号,开启了全新的征程。四川重庆在生活上追求慢节奏,在双城联动上跑出了加速度。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已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几乎每天都要“握手”一次。每一次握手带给两地百姓生活的就是新变化、新机遇、新生活。

原标题:今日中国·四川丨数说川渝 “新新”向“融”

责编程果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