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新华社 | 重庆废弃矿坑“长出”“山水画卷”
05-29 15:12: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农房白墙青瓦,院坝绿树红花。63岁的村民吕钟华坐在李树下,望着家门口的斐然湖,脸上笑开了花:“谁能想到,短短一年多时间,村里竟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吕钟华所在的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庆丰山村,距离重庆主城区一步之遥,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这里原本山清水秀,物产丰富,但因生产石灰岩,一度矿坑密布,一张张“矿嘴”,将这里的生态啃食得满目疮痍,相伴而生的“大棚房”,更是如道道伤疤。

2.jpg

生态修复后的中梁镇一貌。新华社记者 韩振 摄

10年前,当地政府痛下决心,将21个矿山关闭,但生态被严重破坏的事实已然形成:水土流失严重,地表石块裸露,道路坑洼不平,庄稼“蓬头垢面”,群众愁眉苦脸……以牺牲生态环境的发展,中梁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不少地方良田荒芜,作为全区矿山最多的乡镇,竟有全区最多的农村低保家庭、全区最低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区位优势就是发展优势。中梁镇紧依重庆主城区,坐拥原始的田园风貌和延绵6公里的乡村水系,能否围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打造全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本?

这个大胆的想法很快付诸实施。2019年,中梁镇环境整治规划、农房综合改造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出台,这三个规划涵盖了中梁镇的“山水林田湖草”。中梁,这个有着生态之痛的乡镇,终于有了系统性的重生方案。

3.jpg

提档升级后的农房。新华社记者 韩振 摄

随后,一场围绕绿水青山、擦亮发展底色的行动正式打响。两年多来,全镇60余万平方米违建被拆除,360余家“散乱污企业”被整治,1200余亩废弃露天矿山被修复。斐然湖,更是迎来脱胎换骨的“蜕变”:周边的绿化被恢复提升、500余户农房被改造,25公里乡村公路被建成,20公里便道被提升,350余户庭院被绿化美化,标准农田、污水管网、人居环境等得到全面改善,成了一个面积达34平方公里的“都市村庄”。

漫步斐然湖畔的庆丰山村,每个农房都兼顾到结构、材质、地形等因素被“提档升级”,每个院落都考虑到大小、形状、容量等被“量身打造”;围着栅栏的农田,长满花草的小路,碧波荡漾的湖面,淳朴幸福的笑脸……一幅山水田园风光图呈现在眼前。

除了在“颜值”上下功夫,中梁镇对乡风文明进行了挖掘、重塑。比如重新打造斐然渠,让这一民国时期保存完好的水利设施,更好地发挥了知识普及的作用;将干堰塘更名为斐然湖、大烂池更名为厚福湖,让山水田园风光更具有了美感。

生态优势,很快转化成经济优势。焕然一新的中梁镇,“都市村庄”的魅力逐步释放。如今,以斐然湖为核心的农旅融合发展体系初步形成:冷链加工等7个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全部完成,花卉、珍稀菌和窖藏酒等产业基地逐步形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权确股2.1万余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以前,村里的房子没人愿住,一栋房子一年只能租几千块钱,现在村里的人不愿走了,外面的人愿意来了,一栋房子一年能租几万块钱。”吕钟华说,村里不少人准备开民宿,要把多余的房子租出去,把好环境变成好效益。

“废弃矿坑变成美丽乡村只是第一步。”中梁镇党委书记梁小丹说,下一步中梁将以自然风光、乡土味道为核心,依托民宿、环湖景观带、田园微景观打造婚庆平台、文创空间,引入创客、游客、商客,酝酿“文化”创意,弘扬乡土文化,打造更有品位的休闲目的地。

新华社记者 韩振 周凯

原标题:重庆废弃矿坑“长出”“山水画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