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新华社丨彩色新乐章汇成幸福交响乐
10-06 21:47:01 来源:新华社

↑这是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口(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新华社消息,从重庆南川城区出发,沿着蜿蜒的盘山道路向东行驶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庙坝村。清澈的山泉、碧绿的草场、整修一新的民居……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满眼绿水青山,处处生机盎然。

↑这是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无人机照片,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其实,仅在十多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120多户共300多位村民只会守着绿色宝库挨穷受苦。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王得群在采摘新鲜的竹笋(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庙坝村位于重庆金佛山东麓,平均海拔1400米,是南川区位置最偏远的村落之一。地理环境赋予村子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可庙坝人却“困”守深山,望山兴叹。

想发展,学会“靠山吃山”是庙坝村人迫在眉睫的一课。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夏春学在查看蜂桶内的蜂群(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黄连是庙坝村从山里“挖”出的“第一桶金”。村党支部书记程坤祥说,庙坝虽然缺少良田,但各方面条件都特别适合种植黄连。凭借发展黄连种植产业,村里修通了第一条水泥路,盖起了第一间新房,培养出第一个大学生。“苦黄连带来了甜生活。”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王得群在自家种植的黄连地里除草(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在“靠山吃山”的同时,庙坝村人也没忘“护山养山”。得知黄连喜阴,村民们便自发在山间种树,山林越来越绿;为了保障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颊黑叶猴的核心生活区域,庙坝村关停了每年产值60多万元的小水电站……现在,庙坝村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9%,全球仅存2000多只的白颊黑叶猴,栖息在庙坝村附近的就有200余只。

↑这是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无人机照片,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而一条公路则带来了更多“红火”。

2014年,南川山王坪景区至庙坝村的旅游公路通车。昔日因交通不便而“深锁山中”的庙坝风景很快受到游客们喜爱,曾经冷清寂静的小山村渐渐热闹了起来。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郑洪琴在自家经营的农家乐内为游客做饭(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游客纷至沓来,庙坝人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2015年,村民田应权瞅准时机办起了庙坝村第一家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服务。农家乐生意兴隆,夏天旺季时常“一房难求”。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庙坝村先后开起了5家农家乐,2019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如今,漫山遍野的竹笋、村民放养的鸡鸭、种植的高山蔬菜,也都成为当地广受游客追捧的“爆款”土特产品。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程坤详检查整理自家经营的民宿房间,提前为国庆小长假接待游客做准备(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村民们接续守护的黑叶猴,也成为庙坝村的一张“旅游名片”。村中的主干道被命名为“黑叶猴大道”,布置有向游客介绍猴群生活习性的展板;路旁的猴群雕塑错落有致,与草木融为一体,相映成趣。村委会还注册了带有黑叶猴元素的公共品牌,提升了村里土特产品的品牌价值。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张廷刚(右)跟药贩一起检查出售的黄连品质(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黄连、绿树、青竹笋、白颊黑叶猴……为实现从贫困山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蜕变,庙坝村人硬是从深山里蹚出了一条“彩色”致富路。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田应权和妻子李正蓉将新采摘的竹笋去壳(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如今,庙坝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大部分农户在城里或镇上购买了商品房,不少村民还购买了私家车。

↑在重庆市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村民夏春学在包装蜂蜜(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实践证明,我们走出了一条以绿色产业发展带动生态脱贫、生态致富的新路子。”庙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建峰把村里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比作“交响乐”:“我们的黄连、笋竹、蜂蜜、森林康养四大支柱产业就好比色彩斑斓的不同乐章,交织融汇,成为一支幸福生活的动听乐曲。”

新华社记者 柯高阳

原标题:彩色新乐章汇成幸福交响乐——重庆南川庙坝村的“彩色”致富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