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新华社丨重庆:数字经济发展迈出“加速度”
07-04 21:33: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打造一批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培育100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近日,重庆召开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提出未来几年间数字经济发展目标。锚定这一目标,重庆数字经济发展迈出“加速度”。

发展数字经济,算力先行。自4月份开工以来,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现场一片忙碌。腾讯西南总部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拥有20万余台服务器计算能力。其所在的园区,还汇聚了浪潮、万国等九大数据中心。

除打造西部首屈一指的数据中心集群外,重庆还累计建成4.2万个5G基站、大量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立足于新一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重庆计划到2022年累计投入3983亿元滚动实施和储备375个新基建重大项目。届时,重庆将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信息基础支持体系。

作为一座以工业立市的城市,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工业,助推“产业数字化”,成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上汽红岩作为我国重卡行业“元老级”厂商,此前多年连续亏损。近两年,该企业投入巨资研发应用智能化技术,接连推出市场热销产品。在科技创新加持下,上汽红岩克服疫情影响,展现出强大市场优势,今年1月至6月重卡累计销量达39017辆,同比增长25%,跻身国内重卡市场第一梯队。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2017年以来,重庆已集聚大数据智能化企业5700余家,分步实施5000余家企业智能化改造,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既要‘产业数字化’,还要‘数字产业化’。”陈金山说,依托信息技术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融通、渗透,重庆还不断涌现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一批新兴企业迅速崛起,形成驱动经济发展的有效动能。

作为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孵化的高科技企业,云从科技短短几年内成长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并不断拓展人脸识别等AI技术的应用场景。不仅与民航机场合作,还为400多家银行强化了刷脸支付、精准营销、风险管理等功能,并助力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精细化运营。

近年来,重庆还崛起一批工业服务企业。重庆领工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工业电商平台,致力于帮助国内工业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匹配本地代理商和合作伙伴,企业用户足不出户就可高效完成跨境业务,该平台成立以来累计实现8000余万美元的撮合交易。

本土企业风起云涌,外来巨头亦纷纷抢滩。近年来,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科大讯飞、浪潮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纷纷布局重庆或加大在渝投入。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总经理雷爱晶告诉记者,该中心成立1年来,累计入驻44家数字经济企业,其中物联网方向企业占40%,线上平台方向企业占30%,人工智能方向企业占20%,有效营造了数字经济成长的生态圈。

重庆还持续加快开发应用“智慧生活”。目前已普及应用居民电子健康卡3100万张,近80%的二级以上医院开通网上预约诊疗服务;“渝快办”App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

重庆数字经济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已成为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一季度,重庆数字经济在疫情之下逆势增长,实现增加值1157.3亿元,同比增长0.3%。

新华社记者 黄兴

原标题:重庆:数字经济发展迈出“加速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