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光明日报丨重庆:以实干实绩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06-29 07:25:20 来源:光明日报

航拍重庆主城区。王正坤摄/光明图片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两江基地乘用车工厂焊接车间整车线,“复苏”的机器人繁忙有序。张锦辉摄/光明图片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重庆市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进行学习贯彻和研究部署,建立“1+7+N”工作体系,市委常委带头领题,围绕8个方面43个选题开展集中调研,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施意见和7个专项行动方案。重庆始终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框架下谋划“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关键词:一区两群 双城记 经济圈

1.“一区两群”:打造双城经济圈建设“载体”和“极核”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最关键的是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始终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框架下谋划“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以实干实绩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重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载体,推动重庆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协同发展。

重庆主城都市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双核”之一。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要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首先要解决好重庆主城都市区扩大城市容量、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能级、彰显城市品质等问题。

重庆“一区两群”发展规划,将主城都市区由原来的9个区扩大到21个区,面积、常住人口、经济总量分别达到2.87万平方公里、2027万人、1.8万亿元,着力打造体量更大、辐射带动能力更强的区域龙头。

现在的布局,就是未来的格局。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重庆决定按照“一核、一中心、四同城、四支点、四个桥头堡”五个层级,优化主城都市区城市布局。

重庆是著名的山城、江城,以长嘉汇16平方公里大景区联系周边50平方公里的“两江四岸”核心区,是城市形象的“客厅”和“窗口”。“两江四岸”整体提升工程,通过打造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带的长嘉汇大景区,做实做靓“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庆地标,集中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原来的主城九区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中部以老城为依托,做靓传承历史、展现未来的“历史母城”名片;东部以广阳岛为核心,精心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做靓“生态之城”名片;西部依托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做靓“科学之城”名片;北部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会展城等平台为引领,做靓“智慧之城”名片;南部依托九龙美术半岛和钓鱼嘴音乐半岛,做靓“人文之城”名片。

紧邻中心城区的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与中心城区功能互补、融合互动的高品质新城区;四个常住人口超过百万的支点城市,着力强化要素资源配置,吸引人口产业集聚,形成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位于重庆和成都中间过渡地带的四个节点城市,发挥连接城乡、联动周边的作用,加强与四川毗邻地区合作,着力打造川渝规律示范区、示范带,东西促进川渝毗邻地区联动发展。

东西南北中突出各自特色功能,共同提升城市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服务能级,共同彰显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共同做靓“行千里、致广大”的重庆名片,共唱高质量发展的“重庆之歌”。

2.“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总投资约1054亿元的28个新基建项目,2020年4月3日在重庆集中开工。这些项目主要涉及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领域,将在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加速产业“补链成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8月,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传统工业重镇重庆由此按下以大数据智能化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进键。到这一年年底,重庆智能产业实现产值4640亿元,同比增长19.2%。

2019年8月,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提出要集中力量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这一年,重庆共实施了1280个智能改造项目,新增了890条数字化生产线,建设了115个数字化车间和25个智能工厂,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增长14%,进入全国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第一方阵。

在继续优化提升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仙桃国际数据谷等产业园区的同时,重庆又启动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持续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聚焦建设应用服务“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出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全面推行“云长制”,加快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公共服务。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重庆的目标很明确很清晰:2020年,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年产值达到7500亿元,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到2022年,全市累计实施500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到40万辆,智联网汽车达到12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和智联网汽车研发基地。重庆还将构建完善智慧城市“135”架构体系,建设1个城市智能中枢,夯实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准评估和网络安全3大支撑体系,发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5类智能化创新应用。到2022年,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智慧社会样板,将“智慧名城”的雏形呈现在人们面前。

3.内陆开放高地:内外畅达,近悦远来    

6月18日,被中央和重庆赋予建设内陆开放门户、做靓“智慧之城”名片的重庆两江新区,迎来10周岁生日。作为我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是重庆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的先驱和缩影。两江新区的果园港,是我国内河最大的多式联运港,也是西部地区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级物流枢纽。果园港向东联结长江黄金水道,向西有中欧班列联通欧亚,向南经西部陆海新通道从钦州港出海。三大国际物流通道无缝连接,将这个长江岸边曾经的堆场,变成了“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物理联结点、连通世界的“中转站”,也让重庆得以更加便捷地全面参与国际分工、融入国际市场。

深度融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发挥好“三个作用”,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始终着力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为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作出新贡献。近年来,重庆始终着力突出互联互通,努力将通道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强化多点支撑,通过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两江新区、高新区、科学城等重点平台的示范引领推动全域开放;注重辐射带动,立足长江上游、面向西部内陆推动设施联通、产业合作和政策协同;完善体制机制,对接国际通行经贸规则,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重庆近两年来不断明确和强化的目标。2019年8月,重庆印发《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针对开办企业、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20个方面,出台了91个针对性极强的具体措施,还提出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重庆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2019年12月,成立由市长任组长、下设11个专项小组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5月27日,重庆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推出4个方面47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

6月18日,重庆市就近日发布的《重庆市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新出台的《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强化组织保障等5个方面的25条具体措施,目的是“推动重庆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内陆开放的深入推进,使重庆成为国内外市场主体的投资热土。近年来,重庆累计引进外商投资已超过1000亿美元,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93家,6000余家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贡献了全市一半以上的进出口总额、十分之一以上的就业人口和税收。疫情期间重庆市场主体数量“逆势上扬”,1月至5月共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7.15万户,其中5月新设立市场主体超过5万户,同比增幅超过50%。2020年前5个月,重庆集成电路出口96.6亿元,同比增长52.6%;笔记本电脑出口1963.4万台,同比增长7.6%。5月份,重庆出口同比增长18.9%,外贸危中寻机、形势向好。

QQ图片20200629072733.png

△《光明日报》(2020年06月29日05版)

原标题:重庆:以实干实绩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