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陆海新通道 西部新风景
04-17 07:27:05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向东?从重庆走长江水道到上海,1700多公里,做外贸商机可不等人。物流不畅,如何扩大开放?

向南!借港出海,寻找新通道,一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应运而生。

4月10日上午10时20分,重庆团结村铁路中心站,一列满载25个集装箱大柜的专列鸣笛出发。

王渝培举起手机,镜头里,车头正面红底黄字的标牌格外清晰: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出口印度专列。

“2天到广西钦州港,20天内印度客户收货。”专列运的全是汽车零配件,货值超800万元。承运方是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王渝培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这趟去印度的‘定制化’专列是首开。”

不向东绕,向南就近出境,铁海联运比江海联运至少省两周。

“以前我们每周200多个箱子走江海联运,去年以来一半改走铁海联运。过几天,还有一批出口非洲的摩托车配件也这么走。” 在场的太平船务(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经理林翔说。

团结村铁路堆场,花花绿绿的集装箱如积木般排列,搭出了陆海新通道繁忙的新风景。“集装箱颜色多,说明与我们合作的海船公司多啊。”王渝培笑道。

陆海新通道新在哪?除了路径新,物流组织形式也新。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国际铁路联运,三种都实现了常态化开行。多式联运互为补充,大大方便企业优化组合。

“新款,价格也合理。”大学生小徐在重庆商场买了双德国品牌运动鞋。可他不知道,这与陆海新通道有关。这批运动鞋,原材料是德国的,由东南亚生产。通过陆海新通道,从广西报关后走公路,2天就到重庆,进保税仓。一部分在国内销售,一部分由中欧班列(重庆)15天运到德国,比海运节省近一个月。

“打通这条西部最便捷的出海物流大通道,得益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说,“重庆正在全力建设新通道,这需要多主体共同参与,货源、关检、铁路、金融、机制都要有支撑。”

青睐新通道的西部地区和企业越来越多。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宁夏,8个西部省区市今年起携手,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目的地已覆盖全球六大洲71个国家和地区的166个港口。

甘肃的马铃薯卖到了越南,青海的PVC产品运到泰国,贵州的铝矾土销往美国……陆海新通道形成“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的完整环线,也带动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步伐。

百姓们也明显受益。夏天未到,重庆江津区市民已感受到“热带”的气息:越南火龙果、泰国龙眼、海鲜现身超市,物美价廉。

“到今年3月底,我们从泰国进口龙眼750海柜。如果没有新通道,哪敢一下吃进这么大量的货。”重庆金果源集团总经理艾中华感叹,“走新通道一个集装箱到重庆运费能降6000元,水果价格也一降再降,在西南地区非常抢手。”

从“通”到“畅”,从一条线到一张网,陆海新通道正日益清晰地铺展在西部大地上。

QQ图片20190417073121.jpg

人民日报记者 王斌来 崔 佳 蒋云龙

原标题: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陆海新通道 西部新风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