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新华社:肩负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见实效
12-29 17:43: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今年以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认真履行党报集团职责使命,围绕中心工作、突出主题主线、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内容建设作为提升“四力”的根本,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围绕中心工作、突出主题主线、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党媒“定盘星”作用

据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介绍,今年以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各媒体紧扣中央和全市中心工作,在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2018智博会等重大宣传报道中,推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在行动”“看效果”等重大主题报道,有力振奋了全市干部群众精气神。

以全国“两会”报道为例,据不完全统计,集团日晚晨商等各报刊报纸投入“两会”报道版面902个,刊发两会各类报道4806篇;集团各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手机报发稿总量11100多条,累计总阅读量达1.17亿条次。

同时,集团旗下各媒体也努力突出自身特色,推进系列报道。重庆日报《重庆一副县长与干部儿子的微信聊天记录,在网上传开了》等稿件成为网络“爆款”;华龙网推出的《重庆、不只是网红,更是英雄之城》5集微纪录片,观看人次超过千万;重庆晚报推出严克美、杨雪峰系列报道被20多家权威媒体转载,网络总阅读量超过了100万、评论达5000多人次;重庆晨报《两江奔流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特刊,推出148个版,取得了巨大反响……

据悉,今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有162件作品获得第二十一届重庆市新闻奖,占全市获奖作品近一半;华龙网作品专题《绝壁上的“天路”》和专栏《百姓故事》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成为首个一年内荣获两个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地方新闻网站;全集团在2016年、2017年、2018年新闻作品连续三年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有影响、有力度、有深度的新闻产品

在传统纸媒市场持续萎缩、新媒体尤其是移动端的接受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发挥自身内容采集优势、紧跟媒体融合发展潮流,成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据管洪介绍,今年以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不断加大在技术、平台方面的投入,目前全媒体覆盖量已经达到2.2亿,比去年增长了1倍多。其中移动端下载总量2778万,微信公众号粉丝总数650万,微博粉丝总数3418万,手机报用户1042万,PC端覆盖用户总数1.3亿。

——坚持技术驱动,加快推动“上游云”融媒体平台建设。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全国率先建成集团两级技术平台的基础上,启动了集团“上游云”项目,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线索云平台、融媒体指挥平台、融媒体生产平台、数据资产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直播平台基本功能建设,“上游云”融媒体平台功能基本具备。

——坚持移动优先,加快新媒体平台建设。目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已形成了以华龙网重庆客户端、上游新闻等为骨架的新媒体矩阵:华龙网在全国在省级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榜单中位列第二;重庆客户端下载量突破1000万;上游新闻进入全国新闻客户端前10强,下载量突破1300万,日均活跃用户达到70万、访问量达到550万、发稿量达到1500条、受众超过4000万;理论头条与重庆邮电大学合作设立“理论传播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推动理论头条平台大数据化和人工智能应用研发,目前下载量达到20万。同时,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今年还成立了重庆国际传播中心,重庆官方海外传播平台iChongqing网在联合国总部正式上线,成为重庆唯一官方新媒体外宣平台。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以党报重庆日报、以党网华龙网、以党端上游新闻为核心,以今日重庆、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为重点的‘3+2’的传播新格局。”管洪说。

融合发展平台是手段和突破口,内容建设是根本。今年以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各下属媒体抓住内容建设这个根本,在做强主流传播同时,更加强调个性化、特色化影响;通过继续深化采编人员走转改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挖掘和推出了一大批有影响、有力度、深度,温暖人心又带露珠、沾泥土的好新闻。

今年2月,重庆交巡警杨雪峰在春节期间因公殉职,重庆晚报、华龙网、上游新闻客户端迅速反应,推出多篇相关报道,让社会大众对英雄有了更为立体的认识;今年8月,中宣部追授杨雪峰“时代楷模”称号,其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各媒体推出了新时代农村干部严克美的故事,重庆日报采写的《飞雁回巢 青春在高山深处绽放》3个整版人物报道,让巫山县当阳乡玉灵村“第一书记”严克美的感人故事传遍全国……

发力都市报改革,推动“主力军上主战场”

在传统媒体转型重压之下,都市报改革成为改革的“深水区”和“硬骨头”。对此,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前期深化都市报改革基础上,提出了《做大做强上游新闻的工作方案》,关掉慢新闻、上游财经,将其特色内容全部融入上游新闻相关频道,建立起以上游新闻为主导的都市媒体融合机制,实现了以新媒体整合传统媒体的颠覆性变革。

据上游新闻总编辑刘长发介绍,通过此次改革,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将都市传媒所有的采访力量全部整合进上游新闻,实现了近400名记者主要或优先向上游新闻供稿,大大提高了上游新闻的原创生产能力;除保留少数夜编部的编辑外,都市传媒绝大多数采编人员进入了上游新闻相关频道,实现了“主力军上主战场”。

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抓住5G时代来临的机遇,积极抢占视频新闻这个风口,在上游新闻的视频新闻板块进行重新布局,开设了短视频、视频等频道并快速推进全员视频化。

此外,上游新闻还新开设了调查频道和慢新闻频道,积极参与国内热点新闻,挖掘重庆人文底蕴,着力提升内容质量,不断扩大上游新闻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优化了曝光台频道,在为采编部门提供新闻线索的同时,还能快速回应用户提出的问题,为舆论监督提供了有力武器。

“这次改革坚持从问题出发,着力解决上游新闻发展的短板,对领导体制、采编经营管理机制等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下一步我们将力争通过做大做强上游新闻,实现都市报全面彻底转型。”管洪说。

根据规划,明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将进一步推动“主力军上主战场”,加快“上游云”和移动端平台建设,上游新闻将力争下载量达到3000万、日均活跃度达到120万;继续做大做强“新重庆”客户端,推动“渝快办”政府服务平台与“1+39”客户端矩阵深度融合,力争集群下载量在2018年的1000万基础上,在2019年突破1500万;着力提升重庆国际传播中心、iChongqing网站的国际影响力,力争到2019年底iChongqing网站流量超过120万,为全市外宣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记者 何宗渝

原标题:肩负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见实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