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海运价格大涨70%?!船东宣布调价,市场反应是这样的
2024-04-08 08:45: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作为中国外贸出口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海运价格的起伏常常备受业内关注。

日前,包括马士基、达飞、赫伯罗特等在内的头部船公司陆续发布涨价通知,宣布上调多条亚洲出口航线的运费。上涨金额最高达2000美元,与当前运价相比涨幅接近70%。

记者采访多家货代公司了解到,目前实际价格并未有上涨,甚至部分产品线路价格还出现下降。原因是当前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海运市场当下和未来至少两三个季度,都缺乏大幅涨价的动力,预计价格将维持相对平稳的趋势。

船东宣布涨价,市场却不买单

“我们在这几天确实有看到几大船运公司涨价的公告,也向客户下发了美国海运费上涨的通知,建议客户提前备货。”深圳一家货代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3月18日,船公司赫伯罗特发布公告,宣布自2024年4月1日起,上调从亚洲地区(不包括日本)至拉丁美洲西海岸、墨西哥、加勒比海、中美洲和拉丁美洲东海岸航线的运费,小柜和大柜的涨幅分别达到700美元和900美元。

几乎在同一时期,马士基也发布公告,宣布2024年3月15日至3月31日期间对远东-南美东海岸的干集装箱征收旺季附加费(PSS),收费标准为小柜160美元,大柜200美元。

此外,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发布了涨价通知,今年4月1日至4月14日,从远东(包含中国在内的亚洲东部地区)运往美国和加拿大的海运价将大幅上涨,涨幅为1000至2000美元。

还有地中海航运公司(MSC)、万海、现代商船(HMM)等多家船公司也都纷纷宣布涨价,涉及范围除了美加,还有拉美、欧地(欧洲、地中海和黑海)、近洋等航线。

然而,船公司宣布涨价似乎并未得到市场的回应。记者从多家货代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海运真实的市场价格并未有明显上涨。“我们系统查询到的价格,美国线价格在3月初确实有所抬头,但到月底就往下走了,随后一直维持平稳走势,按照历年的经验,接下来四五月份应该还会有所下降。”简宜运创始人夏浩飞对记者表示,不仅美国线价格整体往下走,欧洲线价格也有下降趋势。

“没有明显感受到海运价格上涨,因为船公司要涨价都需要提前一个月和FMC(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报备并通报,但从实际并没有执行。”网经社特约研究员王与剑对记者表示,由于4月份是美国航线的签约季,船公司会和大型货主企业直接签订合约或长约,而近期的价格会成为长约谈判的风向标,因为现货价格对合约价有非常大的指导性,因此,在他看来,船公司在这个时候宣布涨价,大概率是策略性抬价,为和企业的谈判增加筹码,但最终的定价是货主和船公司博弈的结果。

当前出货量不足以支撑价格上涨

事实上,国际海运价格根本上由市场供需决定。供给端主要是航线、集装箱和舱位数量,需求端则是企业的出货量。而上述受访人士普遍表示,目前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不足以支撑价格上涨。

“今年以来,从我们的客户来看,出货量没有明显的上升,所以船东这个时候涨价并不符合市场规律。”新丰达跨境销售总监梁军对记者表示,有些船公司在市场萧条的时候会减少航线、调整舱位数量,变相搞“饥饿营销”,借此推涨价格。但目前看来,航线和舱位都是充足的,“我们的客户主要是跨境电商卖家,对电商包裹来说,目前的货柜数量、舱位都是很宽松的,能完全满足我们的需求。”梁军表示。

“除了采取低价策略的船公司的舱位容易订满,其他公司的舱位都相对充足。”夏浩飞也告诉记者,市场目前并没有那么大的业务量来支撑价格上涨,作为国际龙头的几大船公司,如果有合理的理由,比如红海危机事件,是可以“抱团”将价格推上去的,所以此前已经上涨过一轮至如今的水平,但现在再次走高的动力不足,而且市场普遍不买单还会导致价格下降,“历年价格博弈都是非常激烈的,各市场主体的竞争也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货代公司看来企业的出货量没有明显增长,但从国家统计的数据来看,中国外贸却呈现了“开门红”态势: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增长10.3%,进口增长6.7%。对此,夏浩飞表示,这一方面表明中国出口商品的附加值正在提高,另一方面也受春节假期的影响,由于春节期间有2—6周的停产期,海外市场会在春节前加大采购量。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际海运市场价格短期内走势如何,取决于4月和5月的市场真实需求,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我们很多客户都开始转铁路和空运了,因为现在海运的周期更长,海上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我们公司也增加了铁路线路产品。”梁军认为,随着中国出口商品的结构性转型,未来科技类、能源类的高附加值产品会继续增加,这类商品的需求多以短平快为主,铁路和空运将比海运更合适。

原标题:海运价格大涨70%?!船东宣布调价,市场反应是这样的……

编辑:吴光亮    责编:张松涛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