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第四针”接种方案公布 多家上市公司疫苗产品上榜
2022-12-15 10:26:06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1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部分上市公司疫苗产品被列入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组合。12月14日,康希诺、智飞生物、丽珠集团等公司对此进行了回应。

“第四针”方案公布

方案显示,根据疫苗研发工作进展,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方案指出,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疫苗接种实际,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积极引导目标人群主动接种,特别要引导提升老年人群的接种率。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上述获批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多个为近期获批紧急使用的品种。

据万泰生物12月5日发布的公告,近日,该公司与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合作研发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经国家卫健委提出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二十条有关规定,国家药监局组织论证同意紧急使用。

神州细胞12月4日曾公告,控股子公司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收到国家有关部门函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二十条有关规定,公司自主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2价(Alpha/Beta变异株)S三聚体蛋白疫苗经国家有关部门论证被纳入紧急使用。

成都威斯克12月5日表示,近期,国家相关部门已批准公司/川大华西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Sf9细胞)威克欣纳入紧急使用,为中国和世界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控制贡献力量。这也是中国首个获批紧急使用的昆虫细胞技术平台生产的重组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发现,上述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疫苗组合,涉及多家上市公司产品。其中,涉及康希诺的组合有三个;涉及智飞生物、万泰生物、丽珠集团、神州细胞的组合各一个;涉及成都威斯克的组合一个,成都威斯克股东中包括上海医药等上市公司。

12月14日晚,康希诺等公司对此发布了公告。康希诺表示,公司的肌注式新冠疫苗和吸入用新冠疫苗被推荐作为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后,若后续国家相关部门对其采购使用增加,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康希诺介绍,目前公司的肌注式新冠疫苗已于国内获得附条件上市批准,且获批用于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同时获得境外多个国家的紧急使用授权/附条件上市,被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公司的吸入用新冠疫苗已于国内作为加强针被纳入紧急使用,同时获得摩洛哥紧急使用许可。

智飞生物12月14日通过微信公众号表示,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获批作为3针灭活疫苗的序贯加强疫苗。截至目前,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疫苗在全球使用已超过2.5亿剂次,真实世界使用数据显示安全性良好。

丽珠集团12月14日晚表示,丽珠生物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入选优选组合。目前,该疫苗已在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湖北省、浙江省、河南省、云南省等全国多地开展序贯加强针接种工作,正在为抗击疫情贡献丽珠力量。

原标题:“第四针”接种方案公布 多家上市公司疫苗产品上榜

编辑:王光建

责编:吴金明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