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开辟“沂蒙光谷”新战场,向激光行业抛出“橄榄枝”
2022-09-27 20:34:48 来源:上游新闻

当前,激光产业已是国内最具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以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为核心的激光产业集聚区强势崛起,开辟出了打造“沂蒙光谷”的新战场。

9月26日上午,“光耀沂蒙·临沂智造”武汉招商推介会举行,宣传推介临沂沂河新区和“沂蒙光谷”。武汉、临沂“两大光谷”携手打造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向激光行业抛出“橄榄枝”,现场共有6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22亿元。

招商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沂蒙光谷”聚力激光产业

一道激光束,在碳钢板材上舞动,50秒就加工完成一个复杂的零部件……在沂河新区的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1号生产车间里,这种“神奇”的场景反复出现。

2019年,随着奔腾激光落户沂河新区,开启了临沂激光产业发展的序幕。

在奔腾激光的生产研发车间,小到服饰雕花,大到航空航天设备,从1毫米到100毫米的钢材,经过调试机器、设定参数、摆放材料,十几秒的工夫就能切割出来。

作为国内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龙头企业,奔腾激光落户临沂后,投产第一年就实现产值2.3亿元,第二年就突破4亿元,而临沂“智造”借这束光延伸出一个产业园、一条产业链,乃至一个产业集聚区。

借助奔腾激光的落地契机,沂河新区聚焦建设专业化园区,强强联合建设“沂蒙光谷”,规划占地3183亩,已列入2021年省市重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鲁南经济圈首家激光产业集聚区。

以激光产业为始发点,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不断延伸产业链,开拓建设激光设备、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及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这里将成为鲁南经济圈第一家激光产业集聚区。

临沂激光产业,资料图

新旧动能转换的“催化剂”

这次抛出的“橄榄枝”,也在业内受到热捧。在宣传推介会上,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家科表示,临沂建设“沂蒙光谷 ”意义重大,不仅可以聚集人才,同时还将助推临沂产业转型升级。

现场签约企业江苏华夏星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锋表示,推介会拉近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距离,相信企业在临沂有更好发展。

那么,武汉、临沂“两大光谷”此次携手,带来什么样的契机?

为提升激光产业集聚发展水平,临沂市与武汉华工激光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建设“一基地三中心”,即激光装备制造基地、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临沂分中心、激光技术技能培训中心、华工激光北方网络营销中心,以此为载体,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积极与山东大学对接,共建山东大学临沂激光颠覆性技术与高端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

作为全国首创,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全面起势,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催化剂”,沂蒙老区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浪潮。

2022年,激光产业预计实现产值突破10亿元,实现税收5000万元以上。下一步,临沂市将着眼于探索差异化定位布局,寻找错位发展的有力突破口,借鉴不同区域激光产业带发展轨迹,结合临沂实际,打造具有临沂特色的激光产业,力争用三年时间取得突破性进展,率先形成核心竞争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临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沂河新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聚力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战略支点设立的4个省级新区之一”,临沂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宝亮发出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多到临沂走一走、看一看,把更多希望播种在新区。”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